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宋岳庭

宋岳庭,第十五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於二○○二年八月九日,因罹患骨癌而過世。他那短暫的生命,其實相當坎坷。從小父母感情不睦又忙於工作,使他一直缺少正常家庭的溫暖。十四歲時,深愛他的母親為了讓他從小嶄露的藝術天分獲得較好的教育與發揮,於是便讓他以小留學生身分隻身赴美,沒想到卻因而展開他十年顛沛流離的悲劇生活,在幾位阿姨與姑姑家當中遷徙不定。大人的生活習慣像框框,年幼的他無法改變現況,便寄情於音樂舞蹈,從發洩悶氣在地下室跳舞,到自編的舞步上街頭引起矚目,才為生命找到了出口。

19歲那年,他不幸遭人陷害入獄三個月,緩刑三年,監禁期間寫下「Life ‘s a Struggle」這首歌。緩刑期間,宋岳庭繼續用音樂發洩被壓抑的心靈,他沒有真正學過音樂,只用三百美元的簡陋器材創作,作詞曲、演唱、編曲、混音一手包辦。他創作饒舌歌,可以一秒鐘十個字RAP,一氣呵成,連唱一千三百多個字絕不重來,最重要的是,他的歌詞全是來自肺腑,真誠到一聽就感動。只是天不從人願,在他正要展翅高飛的時候,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罹患骨癌,經過一年的奮戰,不幸在他緩刑期滿時,倒在母親的懷裡去世。結束了受創的人生,也留下了動人的歌曲。即使生活中有許多的苦悶與不順遂,甚至面臨生命的盡頭,宋岳庭仍用他樂觀與體貼的心,追求自己的理想,溫暖鼓舞著身邊的人。

原動力文化的黃敏男先生說,這是他第一次聽Rap聽到落淚,從岳庭的音樂中,他聽到了自己十八歲時無從宣洩的吶喊,並且因此而備受感動,決定製作發行這張CD。雖然原動力向來只發行宗教心靈音樂,表面上看起來出版這樣的Rap音樂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他覺得聆聽宗教心靈音樂,讓人有種驚心、感動、喜悅的力量,而從岳庭的音樂中,他也同樣地感受到了這股力量。歌手陶喆更在岳庭過世之後表示:「Shawn的過世是亞洲樂壇的損失,如果他還活著,絕對是一個重量級、有影響力的音樂家與Rapper!」 此外,還有很多專業人士表示,岳庭是一個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新人」在「完全自製」的過程中,精準地掌握了歌唱的音準、節拍、速度、咬字、表情等種種技巧與專業,與其說他是天才,不如說他是夠專業、夠努力也夠專注!

或許岳庭來不及在生前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製成CD發行,也或許他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用僅僅三百元美金的KEYBOARD所製作出來的曲子,以及當他心中充滿徬徨不安時所寫下的文字,竟然能夠感動這麼多人,並且幫助許多受傷的心靈,重新找到生命的出口。然而,在這短短的二十三個年頭,無論他的人生有多坎坷,至少他找到了一個自己在人生中的重要位置,他可以自己做自己,生命有很多的疑問,每個人都得認真的去過生活,才能找到問題的答案,而岳庭的答案,也將永遠留在他的音樂當中……

這位早逝天才令人心疼不捨的生命故事,由深愛他卻滿懷遺憾的母親娓娓道來,格外令人鼻酸。從書中收錄的宋岳庭音樂、繪畫、詩創作手稿中,除了驚訝於他的才華與天賦,也能感受到如此早熟而敏感的孩子,心中對愛與自由的渴望。他的故事,也將帶給所有年輕朋友與家長們,最深刻的感動與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