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軒轅劍》顛覆遊戲 胡歌:讓戲好看

根據經典RPG遊戲《軒轅劍三外傳:天之痕》改編的電視劇《軒轅劍之天之痕》,正在湖南衛視和網絡視頻熱播,由於遊戲的粉絲眾多,致該劇人氣火爆,在湖南衛視的首周平均收視就達1.86,網絡當天點播量過3000萬。但觀眾對這部劇顛覆遊戲劇情結構、改變人物性格特點等存在頗多爭議。針對觀眾提出的五大雷點,該劇出品人兼主演胡歌上周接受了京華時報專訪,他說,所有改編都是為了呈現一部好看的戲。  

顛覆之雷:家國大戲變偶像劇 

2000年12月,台灣大宇資訊推出RPG遊戲《軒轅劍三外傳:天之痕》。作為《軒轅劍》系列第五代作品,《天之痕》一面世就風靡全中國,鐵杆玩家唱著“玩它千遍,也不厭倦”日夜奮戰,他們陪著主人公感傷、落淚。12年來,《天之痕》一直是RPG遊戲的一座高峰。 

去年,曾將遊戲《仙劍奇俠傳》搬上熒屏的上海唐人電影,開拍電視劇版《軒轅劍之天之痕》,7月6日,該劇終於與觀眾見面。 

全劇35集,目前才播至12集,但改編之大,還是讓遊戲玩家們大呼看不懂。遊戲故事講述的是隋唐年間,南朝陳的末裔陳靖仇,為報答師父養育之恩,繼承父輩遺命,踏上複國之路,家國是重點,貫穿始末的是友情。在電視劇裡,大部分篇幅是陳靖仇、宇文拓、拓跋玉兒等小年輕人打打鬧鬧,鬥嘴逗貧,你儂我儂的情景,觀眾大呼仿佛在看偶像劇。 

作為該劇出品人兼主演,年輕的胡歌參與了全劇的策劃及創作。他說,選擇《天之痕》改編電視劇,就是因為相比《軒轅劍》系列其他遊戲,這一部國恨家仇講的最少,以情感為主,人氣也最高。“每個故事都有一個起承轉合,8集之後,國恨家仇的比重就會慢慢加重,8集之前節奏有點慢,沒有進入主題。”

性格之雷:陳靖仇憨厚變油滑 

在遊戲中,陳靖仇是絕對的男一號,他個性溫和,憨厚耿直,厭惡殺戮,只喜歡詩詞與音樂,一心只想過與世無爭的平靜生活。但為了報答師父的救命和養育大恩,他一直硬著頭皮,半接受半敷衍地學習著武功和道術。在電視劇裡,陳靖仇的性格來了個180度大轉變,油嘴滑舌、廢話連篇、裝腔作勢、死要面子,有事沒事跟小姑娘眉來眼去,最不能容忍的是,打不過妖怪,動不動就裝死。 

有網友留言泣陳:“我們的阿陳從小飽讀詩書,不會像小痞子一樣亂跑,更不會用頭去撞冰。”“我們的阿陳從小憂國憂民,只是由於性格溫柔而優柔寡斷,但他從不疏忽每日鍛煉,不會像電視劇那樣無能。”“我們的阿陳沉默寡言,但語出驚人,言簡意賅,不像電視劇裡整天亂跑,話還多,說的還都是雷人台詞。”兩相對比,網友戲稱是從“郭靖”變成了“韋小寶”。 

胡歌說,這樣改是為了劇情需要,“如果不把陳靖仇和玉兒這條線揚得高一點,把人物性格弄得活潑一點,整部戲的感覺會很沉悶。因為宇文拓那條線本來就比較沉了,把陳靖仇改得更活潑一些,效果會更好。”  

腹黑之雷:救世主變成野心家 

在遊戲裡,隋朝太師宇文拓是一個神仙般的人物,話極少,不苟言笑,身上佩帶一把金色的上古神器軒轅劍。為了修補天之痕,挽救地球蒼生,他寧願被人誤解,忍辱負重,完全是一個救世主形象。在電視劇裡,宇文拓(左圖)變成了實實在在的“腹黑男”、野心家,處心積慮想的是如何光復宇文一族。從為芸芸眾生到為一己之私,觀眾感嘆宇文拓被電視劇黑了。而且,在電視劇裡,宇文拓的戲份大大增加,幾乎與陳靖仇並駕齊驅,不少網友猜測可能是胡歌這個出品人為自己謀的“福利”(宇文拓由胡歌飾演)。

對此,胡歌說,宇文拓的真正使命並沒有變,只是電視劇把他拆分成兩個人,通過宇文拓和劍痴兩個人物來表述,“他們倆其實是一個人,只是分別代表了性格的一個側面。我們想通過這種方式表現宇文拓內心的掙扎和矛盾。”  

胡歌還稱,宇文拓戲份大增並不是出於私心。“遊戲裡的故事只有陳靖仇一條主線,對電視劇來講過於單一,所以我們把宇文拓這個線加重了很多,相關聯的人物戲份也都有一些調整。”胡歌爆料,本來是準備安排他演陳靖仇的,“但對我來說有點重複,因為《仙劍奇俠傳》我演過李逍遙,陳靖仇和李逍遙的性格、人物的成長軌跡有類似的地方,所以我寧願選宇文拓。” 

變妝之雷:於小雪白發變黑發 

遊戲裡的於小雪是絕對的女一號,她與陳靖仇在月河村一見如故,從此相伴走天涯,不離不棄。她出生於北方貧窮破落小村,自幼父母雙亡,被人收養,其滿頭白發被當地人認為是不祥的象徵,備受歧視。楚楚可憐的於小雪在遊戲裡,賺取了無數玩家的眼淚。在電視劇裡,於小雪一亮相就是沉睡千年的“白雪公主”,標誌性白發也變成了黑發。 

對這些改編,胡歌坦言是為了讓劇更好看。 

設置她在女媧殿沉睡的開場,可以引出更多故事,如人與妖的爭鬥、神的守護等。“小雪以沉睡的方式出現,是想讓她的出場充滿懸念。”胡歌說,在定妝時,劇組也曾經嘗試保留小雪的白發造型,但很不好看,“遊戲裡的人物是二維的平面,原封不動地呈現在真人身上,效果不一定好看。比如我們讓小雪戴上白發,一個非常年輕靚麗的女孩,顯得非常老氣,還是原來的黑色頭髮更好看。” 

道具之雷:iPad對講機一起上 

在電視劇裡,觀眾發現了很多穿越物品,比如玉兒天天把玩的河洛石刻,幾乎就是iPad。陳靖仇的師父,有事沒事鼓搗他的“太極八卦”樣的投影機,給陳靖仇講前世今生的故事。在喚醒小雪的環節,陳靖仇和玉兒還用上了古代版“對講機”,遇險可以緊急呼叫。這些先進的高科技道具,讓觀眾直呼雷人。胡歌卻認為,這些道具與科學、穿越都沒有關係,“這是魔幻題材劇,允許有幻想”。 

快評:丟什麼別丟魂 

將遊戲改編成電視劇,百分百再現遊戲中的人物和情景,肯定很難,而且也不一定有意義。但至少要讓人確信,你倆說的是同一個事,煽的是同樣的情。 

在《天之痕》遊戲中,一段音樂,一個二維的畫面,幾句以文字方式呈現的對白,男女主人公就能讓玩家潸然淚下。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故事的魂、故事傳達的精神。電視劇有了更豐富更直接的傳播方式,理應更有感染力。期待《軒轅劍之天之痕》後面23集能完成這個任務。 

其實,遊戲改編電視劇,丟什麼都可以,就是別丟了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