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拜18大之賜 谷開來被判「死緩 」

前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故意殺人案,8月20日在安徽省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宣判,谷開來被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同案犯張曉軍被判有期徒刑九年。

 

本案件是8月9號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只用了一天便審結此案,並罕見地通過法院記者會的形式向中外記者通告了審訊過程。

 

北京的一些法律專家指出,這樣一個涉外殺人大案,王立軍等一些關鍵證人並沒有出庭作證,也沒有接受雙方律師的交叉質詢,這和西方國家的法庭程序有所不同。

 

分析指出,由於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新一屆中央領導人就位的關鍵的時刻,沒有判谷開來死刑,有助於淡化這個案件引發的政治風波。2012/08/20

 

分析:速審速決 預先安排

 

備受矚目的谷開來案,中國大陸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判處谷開來死刑、緩刑兩年。專家認為,判決出於預先安排,並考慮了各方需要。

 

外電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殺害英國公民海伍德案,合肥中級人民法院9日進行一天審訊後,今天做出判決,谷開來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張曉軍判監禁9年。

 

紐約時報上午引述未具名法律人士和政治專家分析,判決可能出於預先安排,目的是迎合大陸民眾和英國政府,並考慮薄熙來支持者的需要。

 

報導指,薄熙來迄今仍是左派份子和高層某些派別的寵兒,這些人非常欣賞薄熙來冒進的民粹主義領導風格。薄熙來曾任中共重慶市黨委書記,並試圖進入權勢薰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但今年春天,他的心腹、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還披露谷開來謀殺海伍德且試圖掩蓋罪行,薄熙來隨即遭罷黜。

 

此後,薄熙來和王立軍一直遭拘留。

 

谷開來、張曉軍被控罪行,在大陸可能被判死刑,但先前許多專家都認為,這種判決不太可能成為現實。

 

大陸官方稱,調查人員詢問近400名證人、審查200多份文件,才做出以上有罪判決。

 

報導說,儘管少有人質疑谷開來在謀殺中扮演的角色,但人權人士還是認為谷開來一案受到政治左右,沒有完全遵照法律程序。

 

谷開來的親屬也稱,谷開來被迫接受政府指定律師,這些律師直到庭審前才接觸到案件材料。

 

此外,大陸官方也試圖透過限制媒體報導,降低民眾對此案的關注度。2012/0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