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插旗宣示主權 日右翼登釣島 陸爆大規模示威

日本國會議員、地方議員、右翼團體成員及一般民眾約一五○人,十九日清晨搭船抵達釣魚台列嶼(日方稱為「尖閣諸島」)海域,舉行「慰靈祭」,追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避難船遇難事件喪生者。其中十人不顧當局禁令,游泳登上釣魚台,並在島上插下多面日本國旗。日本政府事後將此次事件定位為「國內問題」,予以「冷靜處置」。

我國外交部長楊進添前晚即發表聲明表達嚴重關切,昨日上午更召見駐台代表樽井澄夫抗議,指責日方挑釁行為使東海區域情勢升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抨擊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徑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他說,外交部負責人已向日本駐北京大使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日方應確實處理好當前問題,避免嚴重干擾中日關係大局。

與此同時,在大陸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武漢、杭州、成都、長春,從沿海到內陸、由北至南等主要大城市,昨日都出現規模不等的抗議活動。其中以深圳近萬人遊行最為激烈,沿路砸毀日系品牌汽車,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包括跨黨派的「保衛日本領土行動議員聯盟」八名國會議員、地方議員、日本自衛隊前航空幕僚長田母神俊雄領導的「日本加油!全國行動委員會」等右派團體成員、二戰避難船罹難者家屬等共約一五○人,分乘廿一艘船在台灣時間十九日清晨四時卅分左右,抵達釣魚台海域。

他們以追悼二戰末期搭船從沖繩石垣島疏散到台灣途中,在釣魚台附近遭美軍攻擊喪生的一百多名遇難者的名義,藉機宣示日本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

早上六時四十分左右,茨城縣取手市市議員小(山鳥)吉浩、東京都荒川區區議員小(土反)英二等十人,陸續游泳登上釣魚台,在岸邊的燈塔周圍插上日本國旗,還在島上用餐。十人停留約二小時後,全體游泳回到船上。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以他們可能涉嫌違反「輕犯罪法」登船問話,但沒有逮捕任何人。

日本政府只允許地主及政府相關人員登上釣魚台,因此沒有批准這群人事前提出的登島申請。據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首相官邸表示,「還不清楚具體情況。但不管如何,將作為國內問題冷靜地處置。」

日本外務省官員透露,十人登島前,日方就和同樣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中國當局取得聯繫,同時強調「只是日本領土內的國內問題」。另有日本政府官員憂慮事態升級,擔心演變成日、中雙方「圍繞民族主義的相互攻擊」。

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計畫於本周前往北京,就如何防止登釣魚台事件再度發生等問題與中國政府進行協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