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天橋頂的心聲 社會不公平(陳文彬)

2004年我的創作生涯面臨瓶頸,劇本沒人採用。沒沒無名年紀又大,連應徵基層電影粗工都落選,心情跌入谷底。四月我撿拾身上僅剩銅板,為了三餐在一家自助餐館裡。突然在餐館電視螢幕上看見一位父親,跨上忠孝東路天橋上大喊「社會不公平」的新聞畫面,心中為之震撼。他的怒吼,不正道出了當時走投無路的我的心情嗎?

2008年《不能沒有你》在困窘環境底下開拍,心中旋盪的猶原是當年單親父親無助的怒吼。後來電影得到台灣社會廣大迴響,即使馬總統也在看完電影後,語重心長呼籲公務員面對民眾時,應該要有「同理心」。 
本來,我認為電影上映後,接下來的各方詮釋就是觀眾的心情了。只是我一直深信馬總統呼籲的「同理心」,在公務體系裡應該可以被體認。三年多的時光過去了,從近日發生的社會抗爭事件中,我發現我錯了!原來當時呼籲公務體系的「同理心」,不過是個討好社會的口號罷了。 
三年多來,台灣社會持續充斥各類「不公平」的事件發生。從彰化反國光石化到台東美麗灣事件,從大埔農地被粗暴拆毀,到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直到近日聯福、華隆、榮電工人的勞資抗爭事件……,這些都讓我發現,這個政府機制正處在一個事不關己,推托搪塞,缺乏社會正義的彌留狀態之中。 
「我們是鏡,我們在這裡為了彼此注視,並為對方呈現。你可以看見我,你可以看見自己,他者在我們的凝視裡相互觀看。」長期來我一直將墨西哥原住民運動組織,查巴達領袖馬可斯這句話奉為圭臬。《不能沒有你》畢竟只是一部電影,然而現實世界的殘酷,永遠不會比電影來得輕鬆。如果我們依舊懷著那不過是「他們的事」時,終有一天得輪到我們自己,站上那無助、以死相逼的天橋頂。 

「同理心」淪為口號

得知榮電工人在長期勞資爭議,無路可走、媒體不重視困境下,將自己套上繩索站上行政院前天橋,以死相逼的嘶喊「社會不公平」。對照馬可斯這段話心中更感百感交集。我多麼希望台灣社會可以不要有這座讓走投無路的人,必須以死要脅才能給社會聽見聲音的天橋。我多麼希望這樣的劇情,停留在電影院的銀幕底就好,不需在真實世界裡被呈現。甚至我多麼希望,台灣社會根本不必有一座需要傳遞「社會不公平」的奈何橋存在。
但長期來工人、農民、原住民、弱勢受壓迫人們有增無減。社會不公的現象依然存在。政府「同理心」的體悟依舊只是口號,弱勢人們只能孤單面對「依法行政」、權勢者「玩法弄法」霸權之中。儘管鎮暴警察有能力用盾牌、武力囚禁住弱勢人們心聲的天橋,但天橋畢竟只是一座天橋。如果執政者沒有「苦民所苦」的同理心,我相信未來社會將會有千千萬萬人們,前仆後繼站上各處各地的天橋,大聲嘶喊著「社會不公平」。
彼時,或許是革命號角即將響起的時刻了! 

作者為電影《不能沒有你》製作人、編劇、男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