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嚴長壽批年輕人缺乏使命感 引來反擊

台灣年輕人抱怨求職困難、起薪低,企業主也苦惱找不到好人才,問題難解。由企業界轉戰公益領域的嚴長壽,日前公開表示,當今台灣年輕人缺乏熱忱和使命感,因嫌薪水低而長期待業,心態傲慢,當然找不到工作。這番話引來大批網友反擊,諷他當慣老闆;挺他的人則認為,年輕人不該眼高手低。

 

不滿嚴長壽言論的網友說,他不理解年輕人的苦衷。Jason Lai回應:「罵年輕人也不會顯得你比較高尚,講的好像台灣現在這麼爛都是年輕人造成的。」鄭維源說,台灣企業家太虛偽,無法給員工正確、有未來的規劃,「先談老闆的良心在哪邊。」Su

Yu Chao則說,拜託老闆們別只出一張嘴,時代環境不同,年輕人有工作熱忱,需要多多鼓勵。林迺斌也說:「年輕人快活不下去了,居然還要他們有使命感,怎麼不去叫企業老闆對社會、國家有點使命感。」

 

有人認為,今非昔比,無法相提並論。Su Yu Chao表示, 活在經濟起飛的年代,跟看不到任何前途的年代,是不能相互比較的。Liu A-Nai說,現在年輕人被養得很優渥,生活成本高,嚴伯伯以前不需要手機、網路,生活成本比較低陳奕華開玩笑說,嚴老要是年輕個20歲, 現在也是苦哈哈的,哪天被裁也不知道。

 

也有人認同嚴長壽想法,認為年輕人求職不該只看「薪水」。方偉倫說,一開始的薪水少不是重點,重點是「學到多少經驗跟技能。」Julia Hsieh則說,在任何工作上精益求精,花時間努力,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最怕眼高手低,想獲得高報酬又不敢投資時間與精神,卻高喊著都是社會的錯。」

另外,嚴長壽也提到,台灣教育只教考試、不教做人做事,導致年輕人不主動學習,也忘了謙卑。網友對此也討論熱烈,徐曉可說,教育沒為年輕人建立正確價值觀,「只能將目標和希望放在錢上」。Howard Lin更指出,是整個社會都出了問題,因為社會、家庭的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甚於學校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