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這種開發 逼石虎跟居民走絕路

Q:為何會研究野生動物石虎?
A:我因喜歡貓,開始做貓科研究;加上從小爬山,很多機會接觸大自然,後來就想做跟動物有關的工作。一開始在動物園,但能做的有限,也不能為野外族群做什麼,就算能教育民眾,也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多。
台灣野生貓科動物除雲豹,就是石虎,都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目前雲豹已找不到蹤跡,石虎還零星遍布在台灣淺山。
我根據石虎的舊傷資料,發現嘉義、南投有零星個案,苗栗石虎的數量跟族群密度較高,就去苗栗做研究,很幸運的,我調查到石虎,目前從後龍往南一直到通霄、苑里的丘陵地,都有石虎。


石虎為夜行性動物,眼力和聽力都相當好。

Q:在野外看到的石虎是怎樣的?

A:石虎是夜行性動物,很機警,生活很隱密,眼力跟聽力都比人類好,通常都是牠先發現我們,要碰到很難。 


爭生存權令人痛心

像我看到的石虎都是我做無線電追蹤捕捉到或拍到的,還有當地居民用捕獸夾抓到或毒死的,都不是真正在野外自由自在的石虎。 

Q:既然後龍十斑坑這片山林有石虎,縣府還核准業者在這蓋亞洲最大殯葬園區(包括火葬場),你有何看法?

A:通常開發一地,要做環評,若以前縣府做環評,不知有石虎,可能是當時研究還很少。但這環評2008年做的,在這之前我們已做了2、3年研究,大致知道苗栗哪裡有石虎分布,所以這環評有很多缺失。如果是隱瞞,就非常過分,這樣的環評會過,讓人非常納悶。 

Q:據說這山開挖後,曾有兩隻石虎衝出馬路被撞死,身為研究員,怎麼面對研究物種受到傷害?

A:這些年,我架設相機或無線電追蹤,越來越了解牠們,也越覺得對牠們有責任。尤其看到石虎受傷死亡、棲地被破壞,讓我覺得牠們更需要保護。
像後龍居民抗爭3個月了,除在維護生存權,也是了解到自己的命運跟石虎牢牢繫在一起。看到後龍居民這樣,我很痛心,他們真的很弱勢,之前媒體都沒報導,後來因石虎是個可發揮的議題,才逐漸被關心。這次殯葬園區開發讓我看到,不只石虎不被尊重,連居民也不被平等對待。
一個這麼粗糙的環評案,如果還無法擋下,台灣還有其他淺山持續開發,那未來我們仍將無法保護其他地方的石虎,仍將眼睜睜看山林被毀,石虎衝下山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