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只要50元 享用傳統辦桌菜「八寶丸」及「草蝦米糕捲」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合作辦理「2012臺南美食美學系列講座」,第5場將在8月18日週六下午2:00~5:00於吳園臺南公會堂舉行,由「總鋪師辦桌」作者黃婉玲主講「時光穿梭辦桌宴」。配合這次講座活動場外將提供兩道傳統辦桌菜「八寶丸」以及「草蝦米糕捲」,只要50元即可享用現今較為少見的古早味美食。

研究傳統辦桌文化十多年,抱著一股執著與熱情,黃婉玲長期記錄往昔的飲食文化與辦桌精神,不但做文獻考究,也像學徒一般親自跟著師傅學紮實的功夫,體驗「辦桌人生」的辛勞。經過多年研究與學習後,她對於辦桌及臺菜料理瞭如指掌,也如數家珍,在口味與作法上有著幾近執著的追求,例如醋的酸度、食材品種、製作程序等一般消費者並不特別講究的細節,在她眼裡,都有一番學問。

文化局表示,「辦桌」是臺灣人在宗教慶典、婚喪禮俗當中傳達情感、敦親睦鄰的媒介之一,不同類型的筵席場合,菜色、慣例也不一樣,而口感也總是充滿驚奇,上個月底在臺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辦2場辦桌饗宴,以及目前每個週末在南英商工開設的古早味辦桌烹飪班,都以不同的方式呈現臺南辦桌菜的口感、美感,以及生動豐富的辦桌文化,在過程中黃婉玲老師在幕前幕後都扮演了重要推手,期待未來辦桌美學能夠永續傳承與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