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天秤重創蘭嶼 孤島如廢墟

「回頭颱」天秤在台東縣離島蘭嶼肆虐,十九級強風加上十二公尺高巨浪,將蘭嶼摧殘得滿目瘡痍,百年罕見,全島不僅停水、停電,還有斷油、斷糧危機,孤島亟待救援。

而天秤上次襲台,造成恆春半島重創,此次天秤從屏東「擦邊過」,恆春半島有驚無險,居民鬆了口氣。

「有史以來最慘!」蘭嶼鄉長江多利形容,蘭嶼彷彿經歷大戰,一夜之間變為廢墟,全島八百多住戶,超過一半民宅泡在水裡或被強風吹垮。八十歲鄉民王明光說,「有生以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颱風,我都嚇哭了」。

災後的蘭嶼,到處都是大浪捲上來的石塊,全島停水、停電、部分地區手機斷訊,鄉民哭訴:「是惡魔要來毀滅我們嗎?」椰油國小教導主任顏子矞在臉書PO文及多張災情照片,「路斷了、牆倒了、船毀了、糧空了…但,我們還在!」許多網友回應「蘭嶼加油!」

台東縣長黃健庭商請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今天運送民生物資與救災機具到蘭嶼;國防部表示,軍方待命,隨時前往蘭嶼助救災重建。

椰油村受創最重,巨浪撲進開元漁港,港內四十多艘漁船被海水吞噬,或被浪擊得粉碎,停在港邊的上百輛出租機車,有一半捲入海底;位於漁港附近的加油站,是島上唯一加油站,強風與大浪把加油槍等設備全部「帶走」,只剩屋頂及傾斜招牌。

蘭嶼機場跑道遭大浪與石礫不斷撞擊,路基淘空,跑道上出現數十個大小坑洞與石礫、斷木,最快得兩天後才能恢復航班。蘭嶼環島公路柔腸寸斷,公路旁的台東農會生鮮超市被夷為平地,只剩瓦礫。鄉公所表示,島上有五間民宅全毀,三人受傷。

蘭嶼沒有地形保護 天秤掀巨浪打入民宅

天秤來回侵台路徑在綠島、蘭嶼的中間交叉,加上沒有地形破壞,因此出現巨浪強風釀災。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颱風是逆時鐘旋轉,加上颱風前進方向,造成「右前方破壞原則」。天秤第一次由東往西挺進,綠島就位在天秤行進的右前方,回襲時由西向東走,蘭嶼位於行進方向的右前方,才會重創兩離島。

蘭嶼鄉民王桂清說,之前天秤颱風造成後山土石流,這次是大浪直接侵襲。椰油村二六八號民宅因強浪襲擊,屋內三人中,一名廿二歲女子腳趾擦傷,另有兩位近六十歲的男性手掌撕裂傷,經蘭嶼消防分隊急救處置後已安置於蘭嶼遊客中心。強風大浪同時造成環島公路多處交通中斷。由於島上停電,東清等部落連手機都不通,農會超市又全毀,民眾擔心物資不足,且因溪水暴增又混雜泥沙、接水管線被溪水沖斷,乾淨水源也成問題。

台東縣府社會處人員表示正在整理物資,只要今天天候許可,就會立刻送進蘭嶼,縣長亦會先搭直升機前往探視。至於電力部分,因蘭嶼國小及朗島部落均有道路中斷,還待搶修。

遭強風破壞的還有核廢料貯存場鐵捲門。蘭嶼貯存場經理池國泰說明,「生活區」修理工廠車庫鐵捲門被風吹離軌道;「管制區」內暫時存放重裝容器(裝未到廢料標準的衣物、手套等)的廠房鐵捲門也受損,灌入一些雨水。

台電與原能會目前都表示安全無虞。台電公司官員表示,經清查,存放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蘭嶼貯存場與相關附屬設施在本次風災中皆無損傷,安全無虞。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表示,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的深度有四.五公尺,其中三公尺在地面下,地上層為一.五公尺,設計有二十三座、分為五層的壕溝。每一層壕溝都有排水設計,能擋風也能防淹水,地上層部分另有施做防水密封處理。池國泰說,存放核廢料桶貯存溝上的蓋板重達四、五噸,防水膜、防水膠包得密不透風,輻射不會外洩。

環團不放心︰交通恢復後將趕往實勘

但綠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質疑說,天秤帶給蘭嶼十七級的風浪,跟海嘯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貯存場內的核廢料平時鏽蝕那麼嚴重,非常可能發生輻射外洩,要求原能會誠實告訴外界輻射到底有沒有外洩的情況。

方儉表示,蘭嶼核廢料貯存環境相當簡陋,遠遠不及核一、核二、核三,他主張將蘭嶼的核廢料運到三座核電廠內跟其他核廢料一起貯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