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石虎被當小野貓 險成怪手整地亡魂

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差點被當成是小野貓!苗栗三義勝興車站附近,日前一輛怪手在山坡地開發整地時, 意外發現一隻「流浪貓」,羅姓婦人將貓帶回照料,後來送到林務局三義火炎山生態教育館,館方人員才發現這隻所謂的小貓居然是隻兩個月大的一級保育動物「石虎」。(彭清仁報導)
據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指出,這隻只有兩個月大的雌性石虎,是被羅姓女子在山坡地整地時拾獲,外型和一般的野貓十分類似,拾獲的羅姓女子根本不知道,這隻相當可愛的小貓咪,居然是一級保育動物石虎,還好及時將這隻小石虎救起,差點被怪手摧殘。
林務局所轄的火炎山管理站人員表示,接收到這隻小石虎後,已隨即將小石虎送往南投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在進行簡單健康檢查後,急救站的獸醫指出,這隻小石虎身體情況相當良好,未來機會進行野放。小石虎也被送往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人員接手照養,未來將對牠進行野放訓練,希望早日將牠送回到山林。據了解,石虎是臺灣原生的夜行性貓科動物,主要棲息在淺山丘稜地區,根據近幾年的研究調查資料顯示,全台石虎數量只剩下數百隻。目前族群數量較為穩定的棲地,主要集中在苗栗縣境內。新竹林區管理處特別呼籲大眾,石虎是臺灣重要的珍貴野生動物,如果發現需要救傷的石虎,可立即就近連絡當地政府或林務局相關單位,協助將石虎送達救傷機構。如果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將觸犯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