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北市水利會怪象 嬰兒會員 擁農地A4紙大

台北市瑠公和七星農田水利會今年九月十五日將進行會長及會務委員改選,上週已完成會員登記,卻發生台北市農民與農田越來越少,但水利會員卻越來越多的怪象,兩個水利會會長均坦承,這次選舉各暴增會員三、四千人,人頭會員充斥,甚至剛出生的嬰兒也是會員,且約有六成會員持有的農地在三坪以下,最小農地持分只有A4紙張大小。

兩會總資產估逾七百億

熟知水利會內部運作的人員表示,台北市水利會土地多、現金多,很肥!因此,不少人想競逐會長及會務委員。瑠公水利會的現金高達一百六十多億元,總資產估計高達五百億元以上;七星水利會也有七十多億元現金,總資產二百億元以上,財富排名在全國水利會前二名。若將兩水利會在北市擁有的土地做資產重估,兩水利會資產更遠高於前述估計數字。

選前會員暴增疑是人頭

會長和會務委員都由會員選舉,但想競逐者都會先評估實力,並在選前把所掌握的會員人數灌足,若會員數不足當選時就不會登記參選,以免落選後被清算,所以這次兩個水利會會長候選人都是同額競選,瑠公由現任總幹事林濟民登記參選會長,七星也是現任總幹事周師文登記參選;會務委員部分,瑠公登記二十二人、應選十五人,七星登記十六人、應選十五人,人頭會員多寡將影響選情。

瑠公水利會會長陳錦松和七星水利會會長陳益榮均表示,會長和會務委員參選人都可能會灌人頭會員,這部分要靠檢調調查。

主管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指出,將首度依「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三十八條之一,將人頭會員以期約賄選認定,若查證屬實即當選無效,還要移送司法調查,依法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九萬元以下罰金。

農委會、內政部、法務部也將組成選監小組監督、調查。農委會本週將取得兩個水利會的會員名冊,對於以贈與小塊土地而異常增加的會員,都將造冊通報列管。

陳錦松坦言,瑠公上屆會員五千多人,本屆會員已增至九千多人,暴增四千多人;陳益榮也坦承,七星上屆會員五千多人,這次增至八千四百人,暴增三千多人。

逾六成會員持地三坪以下

陳益榮指出,依現行法律,水利會會員資格並無持有農地大小及年齡限制,只要持有農地皆可,但依照「農田水利會會長選舉罷免辦法」,會員資格持續一年以上才有投票權,所以有投票權的會員最小為一歲、二歲。七星水利會持有農地三十坪以上的會員約三千人,小於三坪的約二千多人,小於○.三坪(約一平方公尺)的二千多人,小於一個電腦桌、約○.一六坪的會員數約一千多人,也就是說,超過六成以上的會員土地持分在三坪以下。

陳錦松也說,由於農地繼承因素,剛出生的嬰兒、未成年的孩子也可成為會員,只需監護人提出申請,即可代理投票;該會有的會員擁有的農地僅A4紙張大小,連一雙腳都站不下。

胡忠一則指出,行政院已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增訂候選人及投票人必須持有○.○一公頃以上、約三十坪農地,才能取得候選人資格及投票權。但由於水利會幹部多為立委樁腳,能否排入下會期審議仍有不少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