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北斗小辣椒低價衝擊

8月5日,北斗星手機網推出的小辣椒手機將陸續發售。這款雙核1.0GHz,操作系統為Android 4.0,4.0英寸屏幕的手機,官網價格僅為699元。

據北斗星市場部韓經理對《投資者報》記者說,6月28日到6月29日已預訂了10萬台,目前為止只在官網上發售,並沒有傳統零售渠道發售手機。

消費電子行業分析師梁振鵬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小辣椒手機如果能成氣候將會對小米手機衝擊力度非常大。

對此,小米副總裁黎萬強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自己不方便評價,目前看不到有影響。

6月28日360特供機AK47和盛大手機開始預售。而此前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也已相繼推出自家的智能手機。資深家電觀察家彭雄江對《投資者報》記者稱,小辣椒是目前市場上看到的最具性價比的智能手機。可以肯定,小辣椒的加入,會進一步引發國內智能手機市場的混戰。

小辣椒PK小米誰更勝一籌?

從參數來看,小辣椒雙核1GHz,支持雙卡雙待,4.0英寸的屏幕,像素為480×800pix,內存是512MB,可擴展容量是32G,這款手機的操作系統是Android 4.0,售價是699元。

而2011年10月發售的小米手機,雙核1.5GHz,單卡雙模,4英寸屏幕,像素為480×854pix,1G內存,操作系統:MIUI+原生Android(基於Android OS 2.3)零售價是1999元。

從硬參數結合價格來看,顯然小辣椒手機性價比更高,優勢明顯。

北斗星韓經理對記者表示,小米手機定位於中高端,而小辣椒手機是定位於中低端的,定位不一樣,沒有太多可比性。

梁振鵬表示,就手機配置本身來說,新推出的小辣椒手機是目前所有手機中配置最高的。產業經濟評論家洪仕斌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小辣椒是很具有性價比的一款智能手機,尤其是在價格上很有優勢。此外,他還提到,小辣椒本身的品牌名稱對消費者來說也是很有意思的。

洪仕斌同時表示,小米的優勢在於其是第一個輕資產的營銷模式,沒有渠道也沒有車間,在這項上它做得很好。其次,小米拼的是發燒友。小米的軟件是開放的,系統是開放的,如果你發現別的系統也可以下載,很多人會把這個手機變成玩具,相當大部分的發燒友看中的正是它附著的軟件,多種功能。通過發燒友做起來的小米手機,功能比較強大,軟件齊全,性價比也高。

“現在的智能手機市場,是一個亂世,各有各的活法,小米不會因為小辣椒的出現而死掉。”觀察家彭雄江對《投資者報》記者判斷。洪仕斌也同意這種判斷,他認為,中國手機市場這麼大,可能某些市場會有衝突,但不一定說小辣椒能替代它,小米手機已經在業內有點口碑了,而小辣椒剛剛崛起。

不過,不得迴避的是,小米手機的優勢隨著時間的推移正在逐漸減弱。梁振鵬認為,小米雙核1.5GHz的手機上市將近一年了,價格還維持在1999元的首發價格,而在電子產品這個行業,手機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產品成本在一年中也肯定會下降,就算蘋果手機在一年中價格也會下調,而小米手機推出一年的時間,零售價都沒改變過,這在任何手機企業都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一年前小米所標榜的高性價比,剛出來的時候是非常新的,但放到今時今日,它的優勢早就不明顯了。

爭當價格屠夫沒出路

據賽迪顧問報告顯示,蘋果和三星目前正主導著整個智能手機行業,他們的利潤占到智能手機市場利潤總和的90%以上。雖然國產品牌的智能手機銷量在不斷增長,但盈利狀況卻不盡理想,利潤率僅僅只有10%左右。

縱觀國產手機的配套軟件,小米的MIUI操作系統是基於Android OS 2.3系統的,無論是阿里雲OS還是盛大的樂眾ROM,這些系統其實更多的是對安卓系統的修修補補,離真正的創新還相距甚遠。高端芯片、操作系統、應用商店,這些才是智能手機生產商的核心元素,但這些技術,中國智能手機企業基本缺失。

小米手機以輕資產運作模式取勝,它本身沒有工廠也沒有渠道。梁振鵬對記者說,小米手機的優勢就是它的互聯網企業做產品的營銷思路,靠話題炒作,以最低成本把手機銷售出去。而小辣椒此次的營銷模式跟小米多少雷同,輕資產運作,官網發售,低價位營銷,靠話題靠炒作引發關注度。

自2011年9月小米推出售價1999元的智能手機,阿里巴巴2012年推出售價1499元的大黃蜂和售價僅為699元的小黃蜂,百度今年5月推出H5018手機,定價899元,網易預計推出售價1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機。互聯網企業爭當價格“屠夫”,但低價競爭並不是條光明大道。

彭雄江表示,在手機硬件價格越來越趨於透明化、硬件配置越來越趨於標準化之後,無論是小米還是小辣椒,一旦喪失價格優勢,再加上缺乏核心技術及服務應用創新的系統支撐,二者這種經營模式註定難以長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