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阿迪達斯關閉中國工廠效應:珠三角代工企業頻現倒閉

7月末的廣州,最高溫度已經超過35攝氏度,儘管天氣炎熱,但這裡的外貿企業卻感受不到一絲暖意。

本報記者在花都區的一個工業園看到,一家皮具廠早已歇業,只剩下空蕩蕩的廠房,在工廠門口,有幾個搬運工在等待生意。在這附近還有另一家皮具廠也已倒閉,老闆用騰挪出的資金開了一家餐飲店維持生計。

2008年金融危機之時,製造業蕭條,珠三角代工企業紛紛倒閉,民工大規模返鄉。今年以來歐債危機以及國內的成本不斷上升,使得珠三角又開始出現代工企業倒閉和民工返鄉的苗頭。

倒閉頻​​現

位於廣佛交界的創億設備器械廠也沒能逃過厄運。這家LED零部件工廠的員工已經遣散,只剩下貨物、機器在等著搬遷。老闆把整個生產線都轉讓出去了,現在只剩下門麵店鋪。

“快熬不下去了,周圍已經出現很多倒閉的同行了。”在東莞從事手袋代工的張先生告訴記者,據他所知最近東莞倒閉的大廠就有兩家,員工都在千人左右,而小一些的工廠倒閉的更是不勝枚舉,這些企業幾乎都是以代工為主的低端製造業。

最近在東莞最引人關注的倒閉事件便是東莞冠越玩具有限公司的倒閉,這家大型玩具企業曾由亞洲首富李嘉誠創立,在金融危機期間將其低價轉出,溫家寶總理也曾來這家工廠進行過調研。這家工廠最輝煌的時期都是以代工為生,在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利潤越來越小後,曾嘗試自主研發新產品,但最終仍沒有躲過倒閉的命運。

“不斷聽說有小廠倒閉清算,哪個行業都有,也有很多老闆跑路的,希望我們不會落到如此田地。”看到周圍不斷出現的倒閉企業,來自東莞的一家紡織企業負責人廖先生頗為擔心。

記者了解到,倒閉的情況不僅僅存在於東莞和廣州,深圳、浙江、福建等地均出現了代工企業頻現倒閉的情況。

步履維艱

相對於已經倒閉的企業來說,更多的企業正處在倒閉的邊緣。

近日,阿迪達斯將關閉中國工廠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事實上,這家工廠的產能在阿迪達斯所佔比重並不大,阿迪達斯在國內的生產多數由代工工廠完成。阿迪達斯在回應關閉中國工廠時表示不會影響其在中國的300家代工工廠,這300家代工工廠有大概30萬工人。

就在阿迪達斯回應過後,東方衛視《東方新聞》播出一則消息,阿迪達斯突然和其“代工企業”終止合作。這些企業為阿迪達斯生產運動裝、T-shirt等已經十多年了,可最近陸續接到通知,阿迪達斯將在今年10月到明年4月陸續和它們解除代工協議,終止合作。

“固定投資在一千萬左右,還有在人工解除等方面的費用我們還沒有明確算過,也不敢算。”阿迪達斯某代工企業負責人陳雲福說道。這些企業去年才得到阿迪達斯的許諾,到2015年不會終止代工合作,企業為此才增加了投資,而如今突然換了說法,讓他們始料未及。

“訂單、成本、資金,這些問題疊加到一起,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東莞北華實業公司總經理張秋仁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年自己的企業情況比金融危機時還要差,不僅訂單少,而且都是短單,再加上人工成本的不斷增加和融資難讓企業舉步維艱。

“今年的服裝訂單比金融危機時還要差,經營比金融危機時還要吃力。”溫州服裝商會副會長、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歡天向媒體記者大倒苦水,“從公司今年的訂單數量看,比去年減少了30%多;從單筆訂單額看,一筆訂單額比去年減少了70%,比如原來一筆訂單約10萬元,現在也就二三萬元。 ”

上述張先生告訴記者,在東莞,有很多人熬不下去,或是將工廠關閉轉向其他行業,或是被迫倒閉,也有將廠遷往東南亞等勞動力更低廉的地區,也有相當一部分像自己一樣,選擇寧可賠本也要熬下去,“也許熬過今年會不一樣,但是很多人已經熬不下去了。”

選擇返鄉

不斷傳來的企業倒閉消息和工廠開工率下降,讓越來越多的工人被迫返鄉待業。

“放假兩個月,不知道到時工廠是不是能開工。”23歲的劉靜已經在老家河南待了兩個月,她曾在東莞的一家鞋廠打工。她告訴記者,最近很多工人選擇返鄉待業,和自己一起返鄉的老鄉不是遇到了工廠倒閉就是放假。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綜合開發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煥表示,目前長江三角洲地區出現民工返鄉,表明其製造業已陷入困境。這一輪危機與經歷的2008年金融危機完全不一樣,2008年是金融危機引發的傳染性危機,而這次是世界性經濟下行壓力和國內經濟結構矛盾引發的根本性下行。

記者在採訪企業時,多數企業都對記者表示,目前面臨的困難比金融危機時還要嚴重,工人返鄉更多是由於工廠開工不足,希望訂單充足時這些工人可以重新返回崗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