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謝國忠:中國樓市泡沫瀕臨崩潰

據媒體報導,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前摩根士丹利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18日在首爾舉行的“ 中國經濟是否一帆風順”座談會上表示,中國房地產泡沫瀕臨崩潰,房地產交易低迷導致資金不能回籠,從而出現惡性循環局面。

謝國忠表示,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成交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5%以上。過去地方政府出售地皮籌集修建道路等基礎設施的資金,但現在地皮交易萎靡不振,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只能中斷。也就是說,房地產交易低迷導致資金不能回籠,從而出現惡性循環局面。

中國煤炭、鋼鐵價格比去年下跌20%,下半年可能會進一步下跌。發電量也停留在去年的水平,而且去年增長率保持在6%的鐵路運輸也陷入低谷。”他認為,中國經濟正在直線下滑。

謝國忠指出,中國經濟若想擺脫危機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但考慮到種種因素,這並非易事。

謝國忠預測,巴西、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對資源經濟依賴度較高的國家也會受到全球經濟低迷的嚴重影響。他特別指出:“澳大利亞的房地產泡沫達美國的兩倍以上,因此明年將會出現嚴重問題。”

謝國忠建議,經濟不景氣時期可以投資跨國企業的股票和黃金。他說:“跨國企業擁有分散的生產平台、多種知識產權、無法模仿的品牌,它們的股票不容易暴跌。另外,如果央行紛紛發行貨幣,全球通貨膨脹會達到6%至7%,而黃金將成為解決通貨膨脹的有效手段。”

作為自由經濟專家開展活動的謝國忠出生於上海,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因預測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而被視為“泡沫(bubble)預測”的權威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