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敦奧壓京奧 創史上最貴紀錄

英國牛津大學一份報告指出,本月27日開幕的倫敦奧運開支將達84億英鎊,不僅比當初預算整整膨脹1倍,更一舉打破2008年北京奧運花費的紀錄,成為史上最昂貴的奧運會,還沒起跑就話題十足。

《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牛津大學賽義德商學院(Said Business School)研究報告說,倫敦奧運支出將是北京奧運會的約2.6倍,並將會是歷史上最昂貴的一屆。該項非官方報告定量分析1960年以來每一屆夏季與冬季奧運會的預算資料。

超支狀況不嚴重

報告稱倫敦奧運的最終花費將達84億英鎊,主要涵蓋安保、交通、開閉幕式及建設奧運場館和奧運村的費用,而報告評估北京奧運的花費為31.3億英鎊(約310億元人民幣),北京奧運當時創下史上奧會花費最高紀錄。

和2005年倫敦拿到奧運主辦權時的總預算42億英鎊相比,84億英鎊相當於超支101%。而北京奧運成夏季奧運會中實際超支最少的一屆,約4%左右。但以Bent Flyvbjerg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同時也稱,倫敦奧運的超支額仍少於過去50年所有奧運會179%的平均超支額。報告指出;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超支最嚴重,達796%。

仍必須看緊荷包

自從由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組成的聯合政府2010年上台以來,英國進行了一輪公共開支大縮減,連兒童福利都遭到較大幅度削減,惟即便在此情況下,奧運開支不但沒有縮減,還一路翻漲。

2007年3月,英國政府便把奧運公共開支的預算從42億英鎊上調到93億英鎊。而公共開支僅是奧運預算的一部分,主要由奧林匹克交付局(Olympics Delivery Authority)負責執行。交付局主要負責永久性基礎設施,如奧林匹克公園、主場館等的建設。

此外,倫敦奧會組委還計畫從贊助商及國際奧會募集20億英鎊。所以如果按計畫進行,整個倫敦奧運開支將達到113億英鎊。

然而,外界很多人認為實際開支將會遠超過這個數字,在英國經濟正在努力從2次衰退中掙脫時,直批本次奧會為「凱子奧運」。來自「運動會監控網」的Julian Cheyne估算整個倫敦奧運的支出將達130億英鎊。

另天空電視台在年初公布的一分調查顯示,倫敦奧運及其相關開支總額最高可能達到驚人的240億英鎊。這些相關開支主要是指額外的反恐經費、安保與情報服務開支,以及交通系統升級的花費等,僅前兩項的總額就可能超過50億英鎊。

「儘管現在倫敦奧運已經沒法再做什麼來扭轉超支,重要的是奧委會在開賽前幾周必須牢牢看緊荷包,不然情況會更糟。」Flyvbjerg表示,「交通運輸、安保,以及轉播都可能導致更大的臨時開支,如果原方案出問題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