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拒病童之家進駐 北市錦安里遭網友撻伐

幫助許多偏鄉兒童北上就醫解決昂貴住宿問題的「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計畫在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租借國有房舍設分處,詎料當地錦安里部分里民以「行政院院長官邸在此」、「附近無大型醫療院所」等理由張貼文宣並揚言誓死抵制,在網路上引起眾多網友撻伐,宅神朱學恒與導演戴立忍也在臉書上批評反對者。

文宣內容提到「行政院院長官邸設於本里,國、內外重要官員常年往來如潮,鄰近無專業或大型醫療院所」、「徒然建置『癌症重症醫療安養機構』,有損國家形象、草菅人命」等,標題也提到「錦安里全體里民不惜流血、抗爭到底、誓死反對。」這份文宣公告並未具名,最初在臉書分享的網友說,里長因為不肯署名被騷擾。

錦安里長龔志慧證實,有部分里民曾要求她署名,但因文宣不具事實,也並非所有里民反對,且用詞太過激烈、情緒化,她無法答應,最後這份公告在無人署名的情況下,張貼在里內多處公寓大門。

龔志慧說,七月四日及七日已分別舉辦兩場說明會,請麥當勞出面說明中心用途,化解里民疑慮,但仍有里民擔心傳染疾病甚或房價下跌,因反對與贊成里民都有,她只能保持中立立場。她說,昨日下午有多位內湖區里民打電話來表示,麥當勞叔叔之家在內湖五年了,一點事都沒有,希望錦安里民不要因擔心傳染病而反對設立。

針對這份文宣,網友們議論紛紛。朱學恒痛批「這幾位要誓死抗爭的里民是天龍國住太久了是吧!」戴立忍也在臉書上說,「麻煩下次以這類理由要別人站出來『誓死反對』時,請具名。這樣看過的人才知道口水該往哪裡吐。」

也有癌童家長感嘆說:「這群勢利的大人,連給孩子一個棲身之所都如此不堪!」呼籲其他善心里民給正為生命奮鬥的小勇士伸出援手。

住在錦安里的陳小姐贊成麥當勞來這作公益,對於反對的里民擔憂傳染疾病及房價,她表示,這既沒常識也沒知識,且這邊學區好,大家搶買、甚至租戶籍,住這的居民經濟能力也很好,不差這些錢。另一位不願透露身分的中年男姓里民則說不贊成,他認為,有人反對就要跟著反對。

麥當勞表示,申請及建造過程完全符合法令,目前仍會依照合約繼續施工,預計十月完成,期望未來能服務更多需要的病童與家庭。「癌症重症兒童中途之家」旨在供其家人能方便就近照顧病童的短期住宿場所,提供一個「出門在外的家」,每年約有五百個就醫家庭受惠。

你知道全台空屋最多縣市在哪?行政院主計總處住宅普查結果顯示,新北市空屋數直逼三十三萬戶,居全台之冠,空屋率達二十二%,也是五都之冠;弔詭的是,新北市十年來空屋暴增十萬八千戶,中古屋房價卻暴漲一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民國八十九年新北市每坪中古屋平均價格僅十.七萬元,近一年多來已衝上廿六.四萬元,新莊副都心新建案更從五年前的廿八萬元單價衝破七十萬元,對年輕購屋族來說負擔真的很大。

主計總處統計至民國九十九年底為止,全台空屋住宅總數達一百五十六萬戶,空屋率達十九.四%,創歷年新高。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空屋率高意味供過於求,且多集中在推案量大區域、縣市,說穿了是「炒作」的結果。一旦國內景氣反轉,這些推案量大的區域,就可能步上西班牙、希臘後塵,出現一棟棟無人居住的「鬼城」。

根據統計,西班牙空屋數達一百萬戶,是壓垮經濟最後一根稻草,台灣領土這麼小,竟然能有一百五十六萬戶空屋。張金鶚強調,推案量大的區域,變為「鬼城」不是危言聳聽,只是「時候未到」。

張金鶚表示,房子愈放愈舊,屋主不住、不租,不僅造成國家經濟資源浪費,也讓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他認為,政府大力興建合宜住宅是緩不濟急,不如花心思解決空屋、讓資源再利用,還能降低房市進入空頭後的副作用。

主計總處每十年做一次住宅普查,空屋率係指空屋數佔整體住宅數的比率。對空屋的定義,是無人經常居住,且未提供租、售等其他用途。

這項調查顯示,空屋數排名前六名的縣市,五都全部入榜。台中市(含中縣)以十九.九萬戶空屋名列第二,若以舊有行政區劃分,台中市空屋數就多達十二.四萬戶,空屋率達廿六.二%,位居全台縣市之冠;基隆市雖然僅有四萬多戶空屋,但空屋率達廿五.二%,僅次於台中市(舊行政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