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林案成黨內積怨宣洩口 迫馬釋權雨露均霑

若從馬英九最新民調滿意度滑落到十五%的歷史新低,來解釋藍營內部醞釀的反馬聲浪,有其脈絡可循,判定此刻黨意大抵符合民意主流走向。然而,這股藍營基層反彈力道,卻是馬與黨務系統四年多來的愛恨糾葛,正所謂剪不斷、理還亂,難以歸結單一原因。  

中國時報分析報道,馬英九在二○○八年剛執政時,奉行“黨政分際”理念,視政務部門為第一線,黨務系統被晾在一旁。即使馬在隔年開始兼任黨魁,在以黨輔政的架構下,黨務系統僅被視為整合平台,不僅決策權牢牢握在府院手上,執政資源也未挹注到黨機器,難免引起黨內抱怨。  

而隨著馬英九、金溥聰推動一連串黨務改造,無論是拔擢蘇俊賓、殷瑋等青壯世代,甚至在各項大小選舉引進外部形象牌,包括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延攬諸多黨性不強的社會人士,雖然獲得外界不少掌聲,卻也造成黨內若干反彈。  

這幾年來藍營內部也充斥一種聲音,認為過去八年在野期間分不到資源,好不容易等到國民黨執政了,卻仍“看得到卻吃不到”,舊有的黨務體系似乎只能扮演苦力,無法得到“聖眷”。  

這種不滿情緒醞釀下,林益世涉弊案就成了宣洩口,當黨內高喊“識人不明”,甚至醞釀串聯要求馬免兼黨魁,其實等於向馬叫板,目的不外乎是要迫使馬權力下放,讓黨內雨露均霑。  

然而,進入“總統”第二任期,馬只怕提前跛腳讓政策揮灑不開,此刻只會牢牢抓緊各種權力,不論人事權、黨權或決策權都是如此,絕無可能再退居第二線;權力下放或中央集權的兩種思維激盪,短期內看似無解。  

若從歷史法則來看,執政者現階段的重心不應是整肅黨內,而是專心政務、端出政績。  

當執政聲望回升,批判聲音就會轉趨隱性;此刻只能把反馬聲音當成黨內針砭,憂讒畏譏反而是大忌,只會讓局勢更加混亂。

台中市長胡志強力挺馬英九續兼黨魁,卻公開點名國民黨“要面對檢討”,大動作引發黨內議論。由於同一時間也傳出基層黨代表醞釀要連署召開臨全會,準備給黨中央來一場“震撼教育”,更讓黨中央高度警戒,準備透過系列座談與基層搏感情,展開保馬大作戰。  

中國時報報道,馬英九雖已公開宣示將爭取連任黨魁,但在爆發林益世涉貪弊案後,“立委”羅淑蕾公開要求馬免兼黨主席,上周三中常會又有黨代表要求召開臨時會,處理黨內領導危機;加上五月初油電雙漲、美牛案吵得沸沸揚揚,當時也有嘉義黨代表在中常會上建議馬“專心政務,免兼黨主席”,一波接著一波的反馬聲浪讓黨中央高度警戒。  

對於胡志強昨高分貝要求國民黨“面對檢討”,雖有黨務人士質疑“該不會跟反馬勢力結合吧?”但多數黨務主管評估胡應是善意建議,加上馬英九、胡志強互動友好,應不至於出現隔閡。  

但已有中常委證實,基層確實醞釀一股反馬攻勢,主張連署召開臨全會,透過正式提案讓馬落實以黨輔政,包括用人要重視黨務人才。但據了解,目前停留在基層倡議階段,尚未有人正式展開連署。  

也有中常委坦言,馬民調支持度低迷,即使明年改選黨魁仍可以連任,“不用A咖,只要有B咖、C咖跳出來,馬得票就不會太好看!”  

根據國民黨章規定,中常會提案或超過半數縣市黨部請求,得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文傳會主委莊伯仲解釋,即使黨代表連署,也要透過上述兩項程序才能完成。  

不願具名的黨務高層說,黨內基層醞釀一股反馬聲音,主要是基於不滿馬英九用人思維,或認為黨務系統被冷落,然而若串聯要求馬免兼黨魁,豈不是自廢武功,讓黨的力量更薄弱?  

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昨天公開力挺馬英九續兼黨主席,證實黨部規畫自本周三起密集舉辦三十七場基層座談,重振馬英九領導威信,力圖不讓免兼黨魁的聲音發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