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奧運效益4倍 世大運僅1/8

斥資93億英鎊(約新台幣4352億元)籌辦的倫敦奧運,明天將在世人面前揭開序幕,英國首相卡麥隆曾表示,這場奧運盛宴未來4年將帶給英國200億美元經濟效益。

而號稱「小奧運」的2017年台北世大運,台北市政府目前規劃投入台幣425億元經費籌辦,還不包括選手村及大巨蛋興建費用,能創造多少經濟效益,令人質疑。

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之前,主辦奧運可說是「燒錢」之舉,1976年蒙特婁奧運就虧了10億美元。但洛杉磯奧運卻創造2億5000萬美元盈餘,也開啟「奧運經濟模式」。

當年洛杉磯奧運賺錢之道在於嚴格控制支出,沒有大興土木興建許多場館,大部份是整修現有場館,並積極開源,尋找商業贊助及電視轉播權利金,使得辦奧運轉虧為盈。

今年倫敦奧運,英國共耗費93億英鎊,其中英國中央政府投入高達60億英鎊,但外界都認為將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根據高盛集團7月初公布的「奧運會與經濟」報告,倫敦奧運期間,遊客的增加及奧運組委會的大筆投資將帶動英國消費,第三季度英國經濟可望恢復增長,並預估將使得英國本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增加0.3到0.4個百分點,有助該國走出二次衰退。

但舉辦奧運也不全然是「金雞母」,2004年雅典奧運不但對希臘經濟助益不大,反而拖垮政府財政。根據國際奧會資料,希臘為主辦奧運砸下100億歐元興建場館,使得政府負債增加2%至3%,而那些場館如今大多成了蚊子館,每年維護費用高達1億歐元,雅典奧運留下的債務卻要未來好幾代人償還,值得台北市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