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鋼纖海鞘

智利、秘魯潮間帶有時可見到一顆顆外表粗糙的石頭,這些看似毫無生命的礦物,在剖開以後,裡面卻曝露出鮮紅血肉!這種奇異生物名為「鋼纖海鞘」(Pyura chilensis),在身體外部包覆一層厚厚的動物纖維素,作為保護的外殼。

 

 

「鋼纖海鞘」的血液裡富含稀有元素「釩」,含量幾乎是海水的1000萬倍,這是一種專門用來強化鋼材的元素。一直以來,「鋼纖海鞘」都是當地漁民重要的交易商品,因為牠們的味道「好極了」。但一直到2005年,科學家才對這些生物進行研究。

海洋生物學家Patricio H. Manríquez表示,「鋼纖海鞘」是一種雌雄同體的生物,牠們出生時皆為雄性,在持續成長、進入青春期以後,就會同時擁有雄性及雌性性腺。一般來說,牠們會採取異體受精的方式,此類繁殖方式較具有演化的優勢。

然而在條件受限的情況下,「鋼纖海鞘」也會採取自體受精;這類生殖行為則著重在效率,以繁殖許多個體的方式,確保基因的延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