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用益生菌製皮膚病藥‧理大研發有望進軍美容市場

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研究隊伍成功使用益生菌製出更有效治療各類皮膚病的產品,有望進軍廣大的美容市場,更可能成功對抗目前尚無藥可治的食肉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

理大科藝院助理教授梁敏慈博士帶領2名碩士生劉麗菁、譚秀珍和2名博士生楊政忠、黃勤雯,成功研發出看來像棉花一樣的皮膚病藥物。

梁敏慈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所謂的益生菌,是指“好”的細菌,製出酸奶的乳酸菌就是其中一種。

無副作用不會敏感

她說,目前的皮膚病藥物多由毒品製成,研究隊伍異想天開,嘗試把在身體發生功效的益生菌,製成含天然生物活性成份的產品,再使用到體外,即皮膚上。

這些產品不會帶來副作用或引發敏感症,而且其分子比一般膏狀藥物的分子小一千倍(比人類頭髮細一千倍),滲透力更強。

目前,研究隊伍在試驗室中成功使用此產品消滅各類有害細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青春痘)、痤瘡丙酸杆菌(粉刺)、化膿性鏈球菌(化膿性皮膚病)、表皮葡萄球菌(蜂窩組織炎)等。

或可對抗食肉菌

梁敏慈說,此產品也有很大可能可以對抗食肉菌。目前,一旦感染上食肉菌,患者需動手術把壞死的肌肉組織切除,無藥可治。

這項研發成果於2012年在印度舉行的分子藥物研討會(ICRMM)中榮獲二獎項。

梁敏慈說,研究隊伍會在今年內將產品試用在老鼠身上,若一切順利,明年將進行人體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