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你好大 我好怕

7百學生嗆旺中 掀學潮

旺中購併中嘉系統台案引發近3年來最大規模的學生自發運動。700多名學生昨在颱風天冒雨到北市內湖中天電視台前,抗議旺中旗下媒體抹黑反對者,怒吼「媒體不專業,回去做仙貝」,要求「(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公開道歉」。學生更怒批旺中已踏到底線、觸怒台灣公民社會。

不滿旺中購併中嘉案將形成媒體壟斷,由全國32個大學系所、學生社團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行動,網路獲1萬7000多人響應,號召昨至中天大樓前抗議。 

「今天只是開始」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昨在會上發表宣言,「7月25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我們反省,在(立委)羅淑蕾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我們反省,在(立委)葉宜津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我們反省,當(中時前員工)蔡其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默不作聲。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
「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礡,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昨上午10時,逾700名來自各地的學生齊聚中天電視台前方廣場,學生冒雨高舉「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海報,高呼「媒體不專業,回去做仙貝」、「拒絕媒體巨獸,捍衛新聞自由」,抗議旺中打壓、抹黑反購併案的學者黃國昌;也聲援因轉貼《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現身抗議旺中人群圖片,卻遭林揚言提告誹謗名譽的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多人高喊:「我有轉貼,快來告我!」 

要求蔡衍明道歉

不想學生活動又遭抹黑,現場沒人戴口罩,學生還持標語「北大反旺中,絕非走路工」自表身分。行動總指揮、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呼籲旺中尊重言論自由,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應就濫用媒體、打壓異議者道歉,並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旺中案;他強調未獲道歉前,將常回中天抗議,並呼籲全民拒買旺中旗下報紙、雜誌、仙貝等。
除大學生、研究生輪番上台發表意見,還有將升讀台北市麗山國中的男學生發言:「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請他(旺中)跟我們說對不起。」陳為廷因擔心抗議焦點被模糊,昨未到場但持續關注行動,他直言:「小心,旺中集團,你已經徹底踏到底線,觸怒了台灣的公民社會!」
多名旺中媒體高層昨在場關注抗議過程,旺中還派發輕便雨衣與杯水給學生,但領取者不多;旺中原盼邀學生代表對話,中天發言人黃俊仁要出面說明,都被學生拒絕。學生後要求蔡衍明或旺中代表出面道歉,現場高呼:「踹共!」(台語,意指出來講),但未獲回應。昨集會遊行未經申請,警方到場舉牌警告,活動在昨中午12時平和結束。 

旺中:盼回正軌

旺中昨則發表6點聲明,強調走路工事件絕非杜撰,報導與評論並非追殺、抹黑任何人,林朝鑫提告是維護名譽和權益,呼籲讓旺中案爭議回到正軌。
《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昨也親上中天新聞表示,肯定參與活動的學生熱情與純真,但要聽聽現實社會成人的多元想法,並呼籲社會別被網路假造消息迷惑。 

學生抗議旺中6點聲明

1.725「反旺中」抗議事件,已追查出的確發生發放走路工事實,絕非我們所杜撰。
2.我們的報導與評論,不是要追殺、抹黑任何人,重新還給社會運動一個清明理性的空間,才是我們的重點。
3.在一個多元社會裡,從政府、媒體到學界,任何人沒有被免於質疑的特權,黃國昌教授是反旺中的長期領導人,號召網路動員,我們希望給予黃教授更大的責任與壓力,讓他與社會各界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4.部分網路人士串聯質疑《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自導自演,林朝鑫以個人身分提出誹謗告訴,這是為維護個人名譽和依法爭取清白的合法權益,目的不在告學生,而在透過司法途徑追出幕後黑手。
5.學界標舉理想,理想不應該被金錢收買,「只要反旺中,拿錢也可以」的雙重標準也要受到檢驗。
6.我們願意深切接受社會各界的批評與指正,更肯定學生對旺中案的關心,我們誠懇呼籲社會各界,讓爭議回到正軌,大家一起揪出走路工事件的幕後黑手,加油!
資料來源:旺中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