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中國國產智能手機開始吃香

韓嬌嬌(音譯)註視著擺放在玻璃櫃臺下麵的智能手機,口裡呼出一股白氣。在這個天寒地凍的夜晚,這家位於北京郊區小鎮高麗營鎮的手機商店沒有暖氣供應,但這位年輕的保險代理人沒有因此受到影響。

她沒有看國際品牌,而是相中了一款中國企業金立(Gionee)生產的時尚白色智能手機。

數百萬中國消費者與她一樣。他們選擇本土品牌,而非國際大牌,使三星(Samsung)、蘋果(Apple)以及其他國際品牌喪失了統治地位,這正值中國智能手機銷量飆升,並有望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

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為2390萬部,這令中國首次超過美國(2330萬部)。今年第三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850萬部,而美國為2670萬部。

研究公司Gartner駐上海的消費者研究主管沈哲怡(Sandy Shen)表示:“在今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上,中國本土品牌占據了逾一半的份額,它們未來將占據更大份額。”

盡管智能手機現在占中國手機出貨量的一半左右,但在消費者正在使用的所有機型中,智能手機僅占不到30%。

沈哲怡表示:“那些買得起高端智能手機——這是外國品牌關註的領域——的人已經購置了手機,如今,市場主要受到中低端智能手機需求的推動。”

這些需求主要來自像韓嬌嬌這樣的人,他們來自小鎮或者農村,希望買到價格在1500元人民幣(合240美元)或以下的智能手機。

這顯示出了消費者行為正在發生變化。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PC)製造商——聯想(Lenovo)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以銷量計算)從去年同期的僅1.7%升至14.8%,一躍超過蘋果,直逼三星。

Gartner估計,聯想明年將登上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冠軍寶座。金立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從今年第一季度的1.5%擴大到今年第三季度的4.7%,超過了台灣企業宏達電(HTC)。

Gartner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占有率下滑至16.7%,而去年第四季度為24.3%。

曾供職於三星的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馬克•紐曼(Mark Newman)表示,鑒於三星在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上的強勢,在中國低端市場占有率下滑的事實,不會對該公司構成毀滅性打擊。但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駐首爾分析師Lee Jae-hyuk表示,三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將進一步下滑。

他表示:“三星之所以無法在中國低端手機市場展開有效競爭,是因為該公司價格最低的智能手機仍超過100美元。”中國國產智能手機現在最便宜的才400元人民幣。

分析師表示,如果其他新興市場的消費者開始青睞低價智能手機,那麽這對於三星的盈利能力可能會是一個問題。蘋果在中國面臨著更嚴重的問題,因為該公司完全不生產低端機型。根據Gartner的數據,這家美國公司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占有率從今年第二季度的12.3%下滑至今年第三季度的7%。

迄今為止,中興(ZTE)、華為(Huawei)、酷派(Coolpad)和聯想(Lenovo)是手機出貨量最高的本土品牌。分析師表示,華為、中興和酷派大多依賴於有補貼的運營商銷售,而就擴張來說,聯想處於最有利的地位。

沈哲怡表示:“其產品種類非常平衡,高端、中端、低端手機都有,品牌非常強大,有著廣泛的遍佈全國的分銷網絡,這部分得益於其PC業務。”

然而,受益於台灣低成本芯片製造商聯發科技(Mediatek),金立等其他規模較小的本土品牌正迅速壯大。

“本土品牌正利用聯發科技的解決方案非常迅速的走向價格上游領域,”一位駐臺北分析師表示,“輕松安逸的時代已經過去,接下來的6個月將更具挑戰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