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單週萬人腹瀉 諾羅病毒肆虐

入冬迄今,腹瀉急診病患持續增加,以幼兒和小學生最常群聚感染,衛生署分析,主要是諾羅病毒肆虐,將再持續數週到明年。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和防疫醫師羅一鈞今天指出,最近4週,急診腹瀉占急診患者比例,從8.33%上升到8.60%,是往年的2到3倍;光是上週就有1萬108人腹瀉掛急診,創5年來單週人數最高。門診患者腹瀉比率也從3.95%上升到4.11%,高於去年同期。

疾管局分析,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最為常見,從9月開學以來的57件諾羅病毒群聚感染事件,其中24件發生在學校及幼兒園、16件在安養院等人口稠密機構、15件在醫院發生。

諾羅病毒常有1人感染,傳染全家搶廁所的情形,疾管局的國際疫情資料也顯示,諾羅病毒曾數度造成郵輪旅客集體腹瀉,也在醫院、養護機構、連鎖餐廳造成群聚感染。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復德解釋,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在室溫能存活幾個小時,數10顆病毒就能致人生病,病患症狀消失後的2天到2週,仍會排出病毒,使接觸者感染。

羅一鈞指出,摸到、吃進病患的排泄物、被污染的食物、近距離吸入患者的嘔吐飛沫,或摸到患者接觸過的扶手、門把、處理的食物,就會感染,潛伏期24到48小時發病。

「乾洗手對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不好」,王復德強調,健康者接觸患者後,最好用肥皂洗手,洗後擦乾,患者的嘔吐物要用稀釋漂白水清潔,症狀消失後,最好再休養2天再上班上學,以免傳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