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擦鞋童變大亨 楊登魁74歲病逝

 

 

縱橫台灣演藝圈近四十年、影響力橫跨兩岸三地的影視大亨楊登魁,昨清晨不敵病魔,捱不過跨年,留下遺憾,享年七十四歲。他臨終前,兒子楊宗憲與家人、多位好友都隨侍在側。

楊登魁一生充滿話題與爭議,橫跨黑白兩道,最後把娛樂事業當終身志業,提拔多位當紅藝人,也帶動台灣國片、歌廳秀與有線電視等風潮,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影視大亨。

在外人眼中,楊登魁外表嚴肅、本土味十足,但為人親切又風趣,大半生事業足跡,正是台灣娛樂圈的發達演進史,楊登魁舉凡餐廳秀、錄影帶、有線電視、唱片、電影等,都曾深入經營,也是因為他通吃黑白兩道的勢力,人脈更在兩岸三地,四通八達。

本土大叔 影視王國多巨星

楊登魁出身屏東貧窮農家,到高雄謀生,擦過皮鞋,拉過三輪車,在舞廳當過服務生,後來加入黑道,年輕時因殺人罪入獄,假釋出獄後在高雄市與他人合股創立藍寶石大歌廳,從此讓他踏入演藝行業。他寫下至少一億美元的身家財富,在影劇圈、政商兩界獲得尊重與肯定,不是一個能以簡單的黑白概念區隔的人物。

藍寶石歌廳是台灣秀場文化的重要標的,影后楊惠姍第一次舞台秀由他安排,挖掘豬哥亮、已故的喜劇演員許不了,也因幫忙代班擔任鳳飛飛的舞群,進而被發掘拍攝電影。他也拉拔李連杰、大小S、舒淇、張衛健、林心如、胡宇崴、林依晨。

成立八大 豬哥亮靠他再起

楊登魁最熟悉還是有線電視,他成立「八大電視」,經營、代理有線電視節目,之後將股權賣給外資。二○一一年他復出,斥資新台幣十五億元打造「柏合麗娛樂傳媒集團」,開幕時吸引立法院長王金平、台中市長胡志強,以及導演劉家昌、藝人舒淇、劉嘉玲、江蕙等人道賀,可見他的號召力。

許多人覺得楊登魁更像一位仲裁者,是業界平衡穩定的力量,也幫助不少人。最知名的就是豬哥亮跑路多年,最後在楊登魁的協調下得以復出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