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北韓突發射火箭 震驚國際

北韓原稱因技術問題將延後火箭發射計畫,未料卻突如其來於十二日上午九時四十九分(台灣時間八時四十九分)左右,從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的火箭發射場,將「銀河三號」長程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引發國際社會震驚與譴責。據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稱,火箭攜載的非軍事用途「光明星三號」地球觀測衛星最終成功進入極地軌道運行,為北韓史上頭一遭。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北韓所謂運載衛星只是意圖掩人耳目的煙霧彈,這次發射火箭真正目的在測試長年研發的洲際彈道飛彈,如「大浦洞二號」的技術。南韓專家們分析稱,此次成功意味北韓已具發射掛載核彈頭長程飛彈的能力,更有專家說,南韓火箭技術落後北韓五到七年。

     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NORAD)指出,據美國飛彈防禦及預警系統偵測追蹤,極地軌道上已可看到一個物體,顯示北韓火箭似乎成功將衛星送上軌道。北韓故領導人金正日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去世,么兒金正恩接掌政權後,已兩度發射長程火箭,上一次失敗收場。金正日逝世一周年即屆,而之前北韓宣稱發射人造衛星是遵循金正日的遺訓。

     各國紛紛譴責北韓罔顧國際反對輿論的舉動,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指謫北韓,明顯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止發射彈道飛彈的第一八七四號與第一七一八號決議案。安理會最快十二日晚間召開緊急會議,多國擬進一步制裁北韓,但具否決權的北韓最親近盟國中國態度消極。

     南韓政府怒斥北韓之舉是敵對行為,「對朝鮮半島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李明博總統並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研商應對措施。美國譴責北韓採取了高度挑釁的舉動,將偕同聯合國安理會其他成員國尋求適切的回應行動。日本極度遺憾,並將提出嚴正抗議。北韓傳統盟邦中國與俄羅斯則都深感遺憾。

     據日本政府確認,北韓火箭分三段先後分離,個別落在朝鮮半島以西約二百公里的黃海、朝鮮半島西南方約三百公里的東海,以及菲律賓東邊約三百公里的太平洋海域。

     北韓原定十日到廿二日之間發射火箭,但「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十日基於火箭第一節的發動機系統發現技術瑕疵,將發射窗口展延一周到廿九日。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十一日甚至指出,銀河三號已卸下發射台整修,發射時間可能進一步推遲。結果北韓十二日卻突然發射火箭,令國際間大有被耍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