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段行建鳴槍 群創整軍再出發

群創光電(3481;原奇美電)昨日舉行更名升旗典禮暨愛心馬拉松活動,由董事長段行建親自鳴槍起跑,在公司10週年前夕宣示新群創重新出發。段行建期許公司再現群創模式,和所有員工、客戶、供應商互利互惠,追求穩定的獲利表現。

新群創整軍再出發,何時能繳出獲利成績單也是外界關注焦點;由於群創正值緘默期,因此僅低調回應會持續努力。不過群創第3季毛利率轉正,第4季可望提升到4%~5%,外資推估,雖然上半年有季節性的淡季影響,群創2013年可望達到平均6%的毛利率,以一年約5,000億元的營收計算,毛利可達300億元,群創的營運資金將更充裕。

新群創將從明年1月1日起更名,段行建指出,群創自2003年1月13日成立,過去成功以「群創模式」打出品牌形象,2006年上市以來創造出最快達成500億、1000億元營收的紀錄。2009年歷經群創、奇美電、統寶三合一,在群創10週年前夕,再次更名回「群創」,將透過差異化策略與精實管理,以成為偉大的公司為目標。

群創今年上半年單季虧損仍高達百億元之譜,而且歷經大股東奇美實業退出董事會、與銀行團債務協商,下半年營運漸入佳境。群創力推差異化策略,得利於39吋、50吋等新尺寸產品熱賣,帶動電視面板出貨衝高,因為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大,也成功拉抬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0%以上的高水位,使得營運狀況好轉。此外,公司在今年逐步切割顯示器組裝、觸控模組貼合等人力需求大、但利潤率偏低的業務,使得第3季毛利率由負轉正來到3.3%,本季有望轉虧為盈。

合併3年以來,段行建說,這段時間公司的確走得很辛苦,除了外部的大環境狀況不佳,內部也因為有歷史包袱,造成合併效益未竟其功。不過公司整併已經逐步走上軌道,在內部對於財會、人資、金管等體系都完成相當多改革,未來還會持續整合,並關閉沒有效益的子公司,期許2013年會是更好的一年。

奇美電更名為群創光電後,原「奇美電南科分公司」將被撤銷併入「群創光電有限公司」,原奇美電樹谷分公司1月3日更名為「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樹谷分公司」。新群創組織也將小幅調整,南科分公司總經理王志超可望接任總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