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車臣兄弟檔 自學激進派 弟是資優生 哥網po「恐怖份子與伊斯蘭」

炸死3人並造成逾180名無辜民眾受傷的札涅夫兄弟,2001年以車臣難民身分定居美國,他們都是支持車臣獨立份子。其中19歲的弟弟佐哈爾札涅夫(Dzhokhar A. Tsarnaev)非常優秀,功課很好,還曾是高中摔角明星,父親稱他是「真正的天使」,高中好友也說他是「走動的天使」,不料他卻和哥哥塔馬蘭札涅夫(Tamerlan Tsarnaev)發動恐怖攻擊還殺警,親友都不敢相信。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英國反恐專家杜耶爾說,札涅夫兄弟有可能是「自學而成的激進穆斯林」,但也不排除是有其他人誘使他們的思想變得激進。 
在逃嫌犯佐哈爾札涅夫是爆炸案的「白帽」嫌犯;遭擊斃的「黑帽」嫌犯是26歲的塔馬蘭札涅夫。兄弟倆家鄉是俄羅斯車臣鄰近地區,現住在麻州劍橋,擁有綠卡。這對兄弟的舅舅薩爾尼向美聯社指認,嫌犯就是這兩兄弟。札涅夫家有四個小孩。 


 遭擊斃的嫌犯塔馬蘭札涅夫(左圖,翻攝網路)原本想參加拳賽贏得奧運資格,弟弟佐哈爾(右圖,法新社)則是攻讀醫學院的資優生。

難民身分定居美國

Slate新聞網站報導,塔馬蘭曾在社區大學修讀工程學位,為了參加拳擊賽休學一學期,希望取得奧運資格歸化成美國公民。他與家人在1990年代為了逃離車臣戰亂而避往哈薩克,輾轉以難民身分定居在美國。塔馬蘭曾說:「我沒有任何美國朋友,我完全搞不懂他們。」他希望車臣獨立,他在亞馬遜網站的「希望讀書名單」,包括各種偽造證件的書籍。塔馬蘭的YouTube頁面上也有「恐怖份子與伊斯蘭」的連結。 
佐哈爾則在俄國社交網站VK的頁面上張貼各種伊斯蘭及車臣獨立的訊息。1999到2001年,佐哈爾曾在俄國南部達格斯坦地區讀小學。他在VK曾指車臣地區的穆斯林常遭受不公平待遇,並表示他的世界觀是「伊斯蘭」,人生目標是「職業與金錢」。 
佐哈爾非常優秀,前年他讀高中時,以優異成績獲得約7.5萬元台幣獎學金上大學深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佐哈爾的高中同學馬喬多形容他是「走動的天使」,「我們是高中的好朋友,常一起玩。」「他居然會作出這種行為,我們全都不敢置信。」 


父反駁遭特務陷害

札涅夫兄弟的父親安佐札涅夫昨為兒子辯護:「佐哈爾在美國就讀醫學院二年級,非常聰明。」安佐還說:「就我看來,我的孩子是遭特務機關設計陷害,只因為他們都是穆斯林。」但舅舅薩爾尼說,他認為被打死的塔馬蘭「罪有應得」,雖然當初他到美國時是個可愛的孩子。
水鎮民眾指出,札涅夫兄弟在犯案後,仍在波士頓地區出入,看似沒有逃亡計劃,可能以為沒被拍到。直到聯邦調查局(FBI)公布兩人照片後,才倉皇搶劫便利商店。
美國警方先前一直未確認嫌犯身分,網友與媒體則「循線」誤指認錯誤的嫌犯。一名原在布朗大學修讀哲學的印度學生從3月起失蹤,被懷疑可能已自殺,一度被傳為嫌犯之一。另也曾誤傳兩名恐怖份子來自印度。 

無辜男遭脫光貼牆

前晚警方在追捕札涅夫兄弟時,曾把一名無辜民眾拖出車外,勒令他脫光衣服,避免他身上有炸彈,還叫他裸身貼著牆壁被拍照。 

【報你知】車臣激進份子

車臣是俄羅斯境內北高加索地區的共和國,為爭取脫離俄羅斯統治,歷經多年內戰,車臣的伊斯蘭激進份子常以恐怖攻擊製造動亂,如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人質事件、2004年別斯蘭學校人質危機、2010年莫斯科地鐵連環爆炸案、2011年莫斯科機場自殺炸彈攻擊,幾起死傷慘重的案件都出自車臣分離份子之手。俄羅斯數度重兵鎮壓,2009年內戰結束,目前的車臣政府是由俄羅斯當局扶持的傀儡政權。 


【嫌犯在波士頓爆炸案的移動路線】 
15日 14:37

兩名嫌犯往爆炸現場前進的身影遭監視器拍下。路透 



14:49:43

波士頓馬拉松賽在終點前100公尺,發生第一次爆炸。路透 



14:49:56

相隔第一次爆炸13秒後,隨後發生第二次爆炸。美聯社 



爆炸後落跑

爆炸案後,民眾格林拍到佐哈爾札涅夫從容離去的身影。翻攝網路 
※註:時間為美東時間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