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建商載女優火燒車/葉財記 台北高樓始祖

「葉財記」是台北市老字號的建設公司,在七○到九○年代,曾經是台北城裡最著名的建設公司,也曾經有「葉半城」的封號,現在美麗昂貴的敦化南路更曾有人戲稱為「葉財記大道」;但如今,都更卡住台北各大建商,近年第三代接班的葉財記,推案量已經不多。

葉財記建設的創辦人是葉進財,是早年跟隨國民黨來台的第一批建設公司,七○年代台北信義路上第一棟大樓「玫瑰大廈」、十大建設中正國際機場航站大廈都是出自葉財記之手;隨後第二代葉根林接班,早出晚歸,紮實的建築團隊,為台北市留下諸多高樓的印記,開啟台北城的高樓年代。葉根林更被業界稱為「葉半城」。

第3代接班 推案減

現在被列為台北市最昂貴路段的敦化南路上,葉財記興建了10多棟大樓,包括葉財記鑽石雙星大廈A、B、C和D座、藍天凱悅大廈、世貿大樓、中鼎大樓及凌雲通商大樓;這些大樓林立在敦南大道兩旁,這也是葉財記最興旺的年代,業界戲稱為「葉財記大道」。

葉財記的建築班底基礎之強勁,在建築界相當知名,也為後代紮下穩固的事業基礎。不過,第三代葉茂宏接班後,由於葉財記主力都在台北市,但台北市都更近年遭到強大阻力,各家業者叫苦之際,葉財記同樣也不如以往地有諸多量體推案;近年來推案比例減少,在台北市吉林路及木柵都還有推案。

葉茂宏在業界並沒有太多負面評價,即使是富二代,也沒有太多炫富的作為,但家業基礎雄厚,還是反映在日常生活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