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民調75%醫師選「落跑」 H7N9爆流行不排除「強徵」醫護

H7N9疫情燒到台灣,也燒出兩岸交流「紅線」問題,針對是否限縮陸客來台人數或仍全額買單發病陸客醫療費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天表示,正謹慎仔細檢討,不排除修法讓陸客自行負擔;另有民調指,若爆發大流行,高達75%醫師選擇休診自保,指揮中心也強調,必要時可動用法條「強制徵召」醫護。

指揮中心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迄今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125例、23人死亡,疫區已擴及「8省2市」;山東省28日也新增一起家庭群聚事件,一對父子前後發病,一病危一穩定,這也是大陸第3起的家庭群聚感染。

國內部分,指揮中心迄今共接獲209例疑似病例通報,除了第一例H7N9境外移入的李姓台商確診之外,已排除204例,目前仍有4人檢驗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就有10%是中國大陸籍人士,挑動防疫敏感神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對大陸「旅遊限制」茲事體大,必須就整體對社會、健康、經濟乃至國際觀感等各層面衝擊,仔細衡量拿捏,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鄰近各國都未採取旅遊限制,台灣目前機場、港口加強篩檢已相對嚴格許多。

指揮中心強調,觀光局已透過大陸旅行社,提醒陸客團若有不適勿出團,發放「健康關心卡」給自由行陸客進行宣導,並要求台灣跟團導遊每日關心陸客身體健康狀況,由觀光局不時加強抽查。

同樣引發批評聲浪的,還有「台灣政府全額買單發病陸客醫療費用」政策,對此,周志浩說,「傳染病防治法」實行30多年來,先由地方政府負擔、再到中央政府買單,依法都是由政府出經費。

周志浩強調,強制隔離、強制治療,是希望藉由「隔離」病人,來保護其他周遭的人,不分國籍,費用理所當然由政府買單,先進國家做法皆如此,但如果民眾有質疑,疾管局也會謹慎、仔細評估修法,但不會急就章修改,而為國人健康帶來另一個威脅。

另根據醫師社群網站「醫聲論壇」民調顯示,一旦H7N9爆發大流行,有高達75%醫師選擇休診自保,只有25%願意堅守崗位,也讓國人的防疫信心出現動搖。

周志浩強調,走過SARS,他對台灣醫護人員非常有信心,相信台灣醫護人都願意堅守崗位,犧牲奉獻;儘管相信不必動用法條,但他也說,依法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指揮官基於防疫的必要,得指定或徵用公、私立醫療機構或公共場所,設立檢疫或隔離場所,並得徵調相關人員協助防治工作,否則可處6萬以上、30萬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