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列冊、斷補助 新北要揪陣頭黑幫

新北市政府開全國首例,要求各宮廟提交八家將或陣頭的成員名單,其中若有未滿十八歲的「染黑者」,將不得參與陣頭活動,宮廟所屬的陣頭若不配合此措施,或外聘有黑幫成員的陣頭出陣表演,將被列入名單,取消一年內所有補助款。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表示,這項措施是避免「純白」的學生、少年參加陣頭或八家將之後,遭黑幫以金錢或毒品利誘控制,而變「灰」甚至變「黑」,目的是在他們被染黑、染毒之前,及時拉他們一把。

新北市七月將舉辦「全國神將大賽」,屆時全國宮廟的陣頭、八家將齊聚新北競技,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本身有九百多處宮廟、兩千九百多個神壇,其中卅二家有自己的陣頭或八家將,將要求他們提出名單,清查有無高中職以下的少年成員,避免他們遭染黑、染毒。

染黑者 不得參與陣頭活動

宮廟、神壇提供的名單,將進行交叉過濾,例如社會局比對有無單親、隔代教養或高風險家庭者,學校比對有無抽菸、曠課等紀錄者,少年警察隊比對有無在該隊留有紀錄者,以預防他們被進一步染毒、染黑。

侯友宜說,除非涉及犯罪,否則被鎖定的陣頭學生不會被科以刑責,但將由學校、社會局、少年隊合力輔導,改善偏差行為。至於已成年且屬黑幫的成員,雖無犯罪事實,警方也會規勸「迅速離開陣頭,勿破壞陣頭名譽」,至於用毒品或以零用金吸收少年學生入陣,進而吸納為幫眾者,絕對依毒品、組織等罪嚴辦。

用公權力 讓學員遠離黑毒

侯友宜強調,「拿香拜拜的人,不太敢對抗拿刀拿槍的黑幫」,所以這項措施執行不易,但新北市府、警方會當各宮廟的強力後盾,宮廟只要做好自我管理、提報正確的陣頭成員名單即可,公權力會負責「揪出老鼠屎」,請宮廟放心。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宮廟辦活動常向市府申請補助款,視規模及內容,從十萬到卅萬元不等,若是全國性的大規模活動且具公益性,最多曾補助一百多萬元。

宮廟反應有別 中市將研究

民政局表示,此一措施已徵詢新北市道教會的意見,獲得支持。而宮廟則有兩種聲音,蘆洲護天宮主委李益義支持,他說,較有規模的宮廟,都嚴格要求陣頭成員的素質,以護天宮為例,絕對不收未成年或中輟生,另若發現涉及不法就開除,自主管理做得好,廟務運作才能上軌道;新莊地藏庵主任委員林俊德則說,市府做法立意良善,但執行上恐有困難。

同為五都的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會請市府研考會研究,若有值得學習之處,再採取行動,其他各都看法則未置可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