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首例H7N9台商 柯文哲:藥量加倍 全力救治

台灣首例H7N9境外移入個案李姓台商住進台大醫院第七天,現因病情惡化插管,並使用葉克膜,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日神情凝重地說,「李先生病情還未開始好轉,但台大一定會全力救治,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柯文哲表示,患者十六日到前一家醫院就醫時,就開始服用克流感,廿一日轉進台大後,醫師加開兩倍劑量,無奈病情還是持續惡化,必須仰賴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

柯文哲說:「這樣的病人若隨著疫情延燒愈來愈多,台灣醫療體系可能會受不了!」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強調,不是每個病人都會嚴重到要用葉克膜,隨著對H7N9病毒有越多的了解,相信未來治療效果會越來越好。

有媒體報導,疾管局說李姓患者對克流感的反應不錯,為何用藥後病情仍不見起色?柯文哲只語帶保留地苦笑說:「It is a good question(這是一個好問題)。」

台大副院長張上淳表示,既然李姓患者對抗病毒藥劑沒有抗藥性,只要持續用藥,病情就有好轉的希望。由於他現在插管服藥不方便,台大將專案申請日本進口的抗病毒靜脈注射藥劑給他使用。

他強調,患者發病後四天開始使用克流感,時間並不算太晚。但醫療是一種藝術,「有時即使用藥時機、劑量都對了,也不是每一個病人都能在第一時間藥到病除,結果還要看個別體質,以及病情嚴重度而定。」

鑑於李姓患者發病期間採集兩次喉頭拭子皆呈陰性,直到採驗深部痰液才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修改H7N9臨床診治指引,建議若是肺炎、重症患者,加採深部痰液。

衛生署長邱文達指示成立H7N9流感特別門診。周志浩說,特別門診將提供專責醫師H7N9最新訊息、臨床資料。

而考量深部呼吸道檢體採驗,需配備完整的檢體採集器械,目前正著手規畫設置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