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黨內逼宮、拒絕跛腳 馬英九的最後一搏

深夜一紙新聞稿,讓政壇路平步青雲的江宜樺,成了藍營最亮眼的政治明星。在黨內逼宮、在野強勢杯葛的頹勢下,這樣的選擇,是馬英九最後的反撲,他期望江宜樺能平衡黨內勢力,順利推動政策改革,避免接班戰爭、國內經濟頹勢讓他提前跛腳。

過去被媒體歸類為馬家軍的江宜樺,做風內斂沉穩,學富五車的斯文形象深受馬英九青睞,從一位台大教授到研考會主委,接著出任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最後接下閣揆。他在黨內的聲勢,已能和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並駕齊驅。

馬英九第二任期,台灣經濟低迷,在野黨數度見縫插針,讓馬政府民調只剩下13%;同時,黨內為了下屆總統、台北市長大位,提前開打接班戰爭;最近,就連黨主席大位也遭同志逼宮,種種不利情勢,讓馬英九勢必要進行些許調整。

把江宜樺拉上大位,是他唯一也是不得不的選擇。檢視馬過去用人思維,總不跳脫親信、省籍等考量因素。若此時將拉拔朱立倫,重用派系要角,肯定提前引爆接班大戰,讓他提前跛腳。

任用江宜樺,除了符合馬英九過去思維,且能有效平衡黨內勢力。過去就曾傳出馬有意找他角逐下屆北市長寶座,如今再有組閣經歷,屆時若要投入選戰,正當性、合理性大大提升。

特別是黨內先前進行內部民調,江宜樺參選台北市長的支持律率遠不如朱立倫,這樣的調整,也讓他有更多和藍營政治明星較勁的籌碼和空間。

此外,從過去推動組織改造到穩定物價小組,乃至近期的年金改革,江宜樺的表現備受肯定,在馬政府極欲拉檯國內經濟的情況下,寄望江宜樺能維持過去良好表現,讓推動經濟動能政策能順利執行,也讓馬英九擺脫低迷情勢。

一般預估,2013年台灣經濟回升的機率濃厚,若江宜樺順勢而為,將有望躍升藍營最亮演的政治明星。屆時他將成為馬英九最活一棋子,可以在任職一年半投入六都大選,甚至也能以閣揆角色問鼎總統大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