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政大所長洪美蘭遭控發票灌水報帳 公款買3C網拍

有政大學生向《蘋果》投訴,指該校俄羅斯研究所所長洪美蘭,指稱洪美蘭去年6月底和親友赴俄羅斯考察1個月,但多數時候都是旅遊行程。用國科會經費購買無關的3C用品,因為無法核銷還要求廠商開具「灌水」假發票;3月時更把部分購買的3C用品上網拍賣。

這名爆料者自稱是政大學生,去年曾擔任俄羅斯研究所所長洪美蘭研究助理,他指稱去年6月25日,洪以研究為由赴俄羅斯考察30天,邀親友、學生同行,但其實僅三分之二時間是旅遊行程,回台後申請26萬3000多元差旅費,最後政大核准10多萬元。 

更誇張的是,洪美蘭以國科會計劃名義申請經費,欲買平板電腦、掌上型投影機等3C產品,但因政大會計室僅核准平板電腦項目,洪指示助理找廠商配合「灌水」,對報價僅1萬7千多元的平板電腦SAMSUNG P1000,開出3萬9800元發票,再以差價購入掌上型投影機等3C用品。

投訴學生說,更扯的是,上月底竟發現去年4月以該平板電腦名義一起購入的掌上型投影機、平板電腦輸出座及廠商贈品觸控筆,今年3月竟被洪美蘭放上拍賣網站拍賣。事件曝光後,3樣拍賣商品1小時內全部火速下架。

洪美蘭昨強調,買平板電腦及報帳都是助理處理,到俄羅斯考察訪問很多是她獨自行動,學生並不清楚;網拍的物品是她個人東西,非公費購買,至於報帳則都由助理處理。但為何突然把東西下架,她則強調是個人行為,不需說明。

政大主祕徐聯恩說,初步查閱洪美蘭的國科會計劃經費核銷過程合乎規定,但會找洪說明。國科會則表示,後天將赴政大查帳,副主委孫以瀚說,若發現有虛報、浮報經費將追討,情節嚴重會對該學者停權,最重終身不得申請研究經費並移送檢調偵辦,政大做為國科會研究經費的委託管理單位也會被扣管理費。

關鍵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