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6.5億支手機 正在改變「落後的非洲」

世界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聯合發表「e化非洲」(eTransform Africa)報告顯示,行動電話過去十年來在非洲爆炸性成長,十億人口的非洲目前有6億5000萬支手機,比美國和歐盟都多。

 

手機成長率稱冠世界

 

 

報告顯示,非洲今天的手機數目,是2000年1650萬支的40倍,成長率稱冠世界。報告指出,手機的爆炸性成長,象徵非洲人求變之心的渴切和潛力。

 

2000年,全非洲的固線電話不到2000萬支,而且是辛苦累積一個世紀的結果,當時有350萬戶家庭等著拉線。電話普及率只有2%多一點,只有辦公室和最富家庭看得到,但行動電話降臨,改變了一切。

 

行動電話來臨時,很少人認為非洲對這東西有需求,結果,今天有些非洲國家手機多於乾淨的飲水、銀行戶頭,甚至有電可用的家庭數目。非洲人現在用手機上網、使用app和享受政府服務。

 

世銀非洲永續發展部主任沙吉爾說:「網路和手機正在轉化亞洲的發展大勢,為關鍵部門注入活力。」

 

報告突出資訊和通訊科技(ICT)如何刺激非洲的一切創新,從農業、金融服務,到調適氣候變遷,無一不然。例如在馬拉威,村民用GPS測繪、紀錄濫伐森林,以便防止濫伐濫墾。在另外一些國家,電子醫療正在協助鄉間社區更容易獲得健診。

 

非洲正迅速成為ICT領先者

 

 

ICT在非洲的成長,也催生愈來愈多科技熱點,像肯亞的iHub,塞內加爾的Bantalabs。

 

世銀首席ICT政策專家表示,「非洲正在迅速成為ICT的領先者。多種創新,包括雙SIM卡手機,或使用手機匯款付費,正在普及整個非洲大陸,並且往向非洲以外散布」。他表示,接下來的課題,是確保ICT的創新嘉惠所有非洲人,包括貧民和其他弱勢者,以及住在偏遠地區的人。

 

手機提供許多服務

 

 

根據「e化非洲」,由於通訊大幅改善,經營企業比從前方便多多,因此外來的直接投資開始興旺。ICT直接貢獻非洲GDP的7%左右,高於全球平均值,主因是手機在這裡成為取代許多服務的利器,包括財務信用、報紙、遊戲、娛樂,因此手機的價值在非洲高於別地。

 

報告說,行動寬頻正在非洲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和低廉型平板電腦隨之俱旺,未來十年對非洲的社會和經濟將帶來更大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