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第十九層地獄 蔣友柏10年人生

曾在兩岸都造成話題並暢銷多時,在大陸更引起盜版覬覦,身為蔣家第4代的蔣友柏,於2006年口述出版的《懸崖邊的貴族》雖聲名大噪,但在他看來卻並不是真正代表自己的作品,近日他首度不假他人,親自執筆記錄10年來心情的「真正」著作《第十九層地獄》,除了對自己誠實交代,更首創全台第一本專屬App互動時尚書。

     雖然市面上蔣友柏的名字已有不少著作,但蔣友柏卻對此深感愧疚地指出,《懸崖邊的貴族》只為紀念過世的父親,且「回想起來,個人覺得是母親被以父親之名誘拐。而當時還不成熟的兒子們,也呆呆的上了別人的船」。若說《懸崖邊的貴族》是口述的皮膚表面,那麼《懸崖下的小道》只是片段的肌肉,初衷只是幫一位只想做文化的朋友;《蔣道設計》是長得不長不短的頭髮,為的是讓亞洲大學有多點知名度。這些在他看來都不是以「出書」為最終的設計品。

     生活體驗 不再幼稚

     「是時候對累積至今的覺悟,做出人生的第一次交代。不想,再藉由他人來解析我、詮釋我、包裝我。」書名定為《第十九層地獄》,蔣友柏希望讓想要靠近他的人知道會惹上什麼腥味──一種地獄中才有的真實平凡味。而他自認在小孩哭鬧、做家事、打電話所交織的生活縫隙中,自己存活的空間乃是不容易被發現的第十九層地獄。書的設計,他亦自認是累積10年的人生才編得出來的,從設計自己要克服的頑強自負,到設計公司面對的游擊戰,乃至設計家庭時體驗到他不需要設計,蔣友柏說:「這些認知,讓我,不再幼稚」而決定自己記錄下這第一個有價10年。

     反思 自傲夾帶自信

     在新書中,蔣友柏也對自己的身分有著反思,談「蔣」姓,他認為隨著先人日記公布和掌權時代的遠離,似乎所有的人都可以批蔣,唯一不能講蔣的,反而是蔣家的後代,他曾試著講蔣,卻引來用蔣的人批判忘本,而打蔣的人則鼓勵「投明」。於是現在的他不再講4代前的蔣,而是希望用近代的價值濾鏡反觀充滿古意的蔣。他也自析:「貴族,就算是已經落魄,還是有著一定的自傲,自傲中多少會帶著一定比例的自信。」他憑著這些剩餘的自信,堅信能如同武俠小說中的英雄或漫畫中的主角,永遠能修成絕世武功並在絕處逢生,但他也知道故事與現實畢竟是不同的,「要不是祖宗有餘蔭,我也不會命大到可以自成一格,運好到可以圍地自封。這自封自成,就是我的武道。」

     親自出手並期許與眾不同,蔣友柏特別為《第十九層地獄》設計了全台第一本設有專屬App,包含擴增實境與音樂程式,希望這第一本親自執筆之作,令讀者有著超驗般的地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