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南方週末」事件 傳有權鬥陰影涉入

大陸廣東知名的「南方週末」,原本計畫要在今年元旦刊登的一篇名為「中國夢,憲政夢」的元旦獻詞,到最後一刻突然被撤下,另行改登其他社論,引發大陸知識界譁然,許多網路論壇紛紛串連聲援。也有知識界人士指出,這起事件可以看出,就算習近平上台,中共對新聞媒體的箝制,也絲毫不會放鬆,不可能改變(葉柏毅報導)

 

綜合媒體報導,「南方週末」原本計劃在今年元旦刊登的獻詞「中國夢,憲政夢」,一直遭到廣東省宣傳部門刁難,幾次刪改,都無法通過審查。到了最後,據傳是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親自動手,撰寫一篇名叫「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的文章,做為元旦獻詞。不管這樣的傳聞是否為真,但南方週末元旦獻詞受到強力干預,已是事實,也引發大陸網友強烈撻伐與聲援。

另外有媒體報導,中共惡劣伸手,干預南方週末的做法,也引發了「南方週末」內部員工的強烈反彈。網路當中流傳一封由三十多名「南方週末」前員工所簽署的信件,要求中共負責、庹震辭職。

有學者認為,從「南方週末」事件可以看出,即使習近平上台,中共內部的鬥爭,仍然沒有停歇。這次事件,也牽扯到竄升迅速的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分析指出,胡春華一向被視為是胡錦濤的團派人馬,如果沒有大意外,他很可能在十年之後,接習近平的班。如今,「南方週末」事件治絲益棼,固然衝擊了中共的媒體管制,不過事實上,仍然有重重的政治因素摻雜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