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法國歐蘭德課不到富人稅

■為解決日益惡化的財政問題,法國總統歐蘭德提議課徵75%的富人稅,不料遭法國法院以違憲為由駁回。法國國寶級演員傑哈德巴狄厄也因為抵制該稅,寧可入籍當俄國佬。

■A court's rejection of President Francois Hollande's 75 percent millionaire tax shows the limits on his ability to tap high earners.

法國總統歐蘭德計劃對有錢人徵收75%的富人稅,雖然已在法院遭到駁回。不過該判決似乎難以吸引投資者與企業高層重返法國。此外,因避稅出走海外,並與法國政府公開槓上的知名男星傑哈德巴狄厄也說,這項判決不會改變他的心意,他將決定改當俄國人。

為削減預算赤字,歐蘭德在競選期間承諾開徵富人稅,凡是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富豪,都將被課徵75%的稅。他這項富人稅提案,已觸怒法國企業家與富豪的不滿,為尋求避稅包括LVMH集團執行長雅諾德等人相繼移居海外。

然而歐蘭德這項深具企圖心的計畫,最後還是功虧一簣。因為法國最高憲法機構憲法委員會去年底判決歐蘭德的富人稅並不合憲,主要理由是富人稅針對對象是個人而非整個家庭所得,跟其他所得稅形式不同,違反稅法公平原則。

將對富人稅進行修正

這項裁決對歐蘭德形同是一記悶棍,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該計畫。法國總理埃羅表示,他們將對富人稅提案進行部分修正,不過,他強調高收入者應該秉持愛國精神多繳稅的精神不變。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杜伯斯認為,對投資者與企業而言,這項判決顯示法國政府不能把有錢人的財產充公。不過他認為,法國政府至今尚未放棄該提案,加上政府高層的反富人言論,這都是危險信號。

安盛保險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錢尼也指出,法國政府認為有必要拿取高收入者的錢來解決預算問題。他認為在這樣心態驅使下,法國自然無法吸引高階層的主管進駐。他們通常在國際市場工作,而且一般收入行情多超過1百萬歐元。

日前因為避稅,而移居到比利時小村莊尼津定居的知名影星傑哈德巴狄厄也表示,法院的判決已經無法改變他的心意。傑哈德巴狄厄曾因為演出「綠卡」、「大鼻子情聖」等電影,讓他風靡全球影壇。

法總理嗆移民富人可悲

當他移居比利時消息一開始曝光時,曾遭到法國總理埃羅砲火猛烈的批評,指責他的作為「令人感到可悲」。這番話讓個性直率的傑哈德巴狄厄氣得跳腳,立刻在報上投書反擊。

俄羅斯在這場事件也參了一腳,根據俄羅斯總統普亭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本月初曾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寓所與傑哈德巴狄厄會面,之後已經授予這位知名法國演員公民身分與俄國護照,歡迎他來當俄羅斯人。法國與俄羅斯兩國都承認雙重國際。

每部片酬至少有兩百萬歐元,而且在法國與其他各地都有廣泛投資的傑哈德巴狄厄,只要在俄羅斯停留至少6個月,就可適用該國13%的所得稅率。

在傑哈德巴狄厄與法國政府因為富人稅吵得不可開交之際,普亭之所以敞開雙臂給予在自己國家落難的傑哈德巴狄厄熱情擁抱,除了兩人擁有不錯私交外,普亭最大盤算,還是想藉由這位在影壇上具有高知名度的法國影星加入,來提升俄羅斯在國際間的不佳形象。普亭日前決定禁止美國公民收養俄羅斯孩童,而遭到外界嚴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