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張忠謀:三星是怪物 盼台幣貶一貶

韓國三星(Samsung)向來被視為台灣科技業頭號勁敵,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說,三星是韓國特殊環境下產生的「怪物」,政府若要協助企業,成立「對抗三星聯盟」是沒用的點子,但也許新台幣可以「先貶一貶」。

張忠謀希望台幣「先貶一貶」,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未回應;匯銀人士說,目前除了日圓下跌之外,人民幣、澳幣、韓元、新加坡幣等亞洲貨幣「漲」聲四起,台幣若逆勢貶值,極可能因幣值低估,成為國際禿鷹狙擊的目標。

張忠謀昨天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對談;蔡英文提問,台灣產業應如何與三星抗衡?張忠謀說,三星旗下有半導體、面板、手機、電視、家庭消費等產品,是「龐然怪物」,但台灣還是有辦法對付三星,例如以台積電對三星的晶圓代工,聯發科對上它的IC設計。

張忠謀說,以台灣政府的財政力量,根本無法創造另一個三星,即使是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有意改變三星的政商關係,也改變不了;他認為,要對付三星,只要把怪物的一隻腳、一個肺拿掉,怪物自然會死掉。

蔡英文追問,政府是否不應該介入產業?張忠謀說,「台幣也許可以貶一點」;蔡英文立即接話:剛剛不是說不提這個(匯率問題)嗎?不過張忠謀仍強調,二○○八年,韓元「貶得一塌糊塗」,從此之後,三星成為台灣勁敵。

張忠謀雖多次提及三星是「怪物」,甚至希望台幣貶,不過他也認為,政府「沒有能力」選擇贏家或拯救輸家,因為所有經驗、歷史都證明,政府做這些事時,「錯的時候遠比對的多,所造成損失也遠大於收穫」,因此他尊重自由經濟,反對政府干預市場,「培植潛力者,拯救失敗者」(pick winners, rescue losers)。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張忠謀:三星是怪物 盼台幣貶一貶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631536.shtml#ixzz2HiiNFO6p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