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阿爾及利亞最後一擊 人質綁匪全死

阿爾及利亞特種部隊19日突襲人質遭挾持的天然氣廠,擊斃11名恐怖分子前,7名人質先遭綁匪火速處決,這起震驚國際的人質危機僵持4天後,在槍林彈雨中血腥落幕,總計至少19名人質與29名綁匪喪命。 

阿國國家通訊社報導,特種部隊19日上午對挾持西方人質在沙漠天然氣廠負嵎頑抗的恐怖分子發動「最後攻擊」。據稱遇害的人質都是外籍人士,國籍尚待確認。 

英國國防大臣哈蒙與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聯合召開記者會,哈蒙證實危機已經結束且有人喪命,英國正要求阿爾及利亞提供更多細節。 

阿國恐怖分子16日對東南部的殷阿梅納斯天然氣田發動攻擊,並占據一座天然氣廠,挾持員工為人質,阿國軍方17日首度發動陸空攻擊後,18日表示有573名本國籍員工和100名外籍員工脫困。美、英、日等國指責阿國魯莽,不分綁匪、人質亂炸後,阿國暫停攻擊,19日又再度大膽行動。 

阿國通訊社報導,因天然氣廠起火,部隊被迫發動攻擊,在試圖搭救人質時,發現7名人質遇害。報導並未說明人質國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他們遭到報復殺害。」根據官方的說法與統計,迄今共有19名人質,29名恐怖分子死亡。 

官方消息人士說,恐怖分子「正考慮自殺」。果真如此,後果將不堪設想,英國石油公司天然氣設施將蒙受可觀損失。 

阿國對這次人質危機的反應,是典型阿國對付恐怖分子做法─軍事行動優先於談判,也因此引來國際指責。 

恐怖分子是「血盟」組織的成員,阿國官員說,他們攜帶機關槍、衝鋒槍、火箭筒、飛彈發動攻擊。血盟是由阿爾及利人,北非凱達組織前指揮官貝爾莫塔領導。 

恐怖分子發動攻擊後,獨眼的貝爾莫塔要求法國停止協助馬利敉平伊斯蘭叛軍。期間,他更想以兩名美國人質與美國交換被關在美國的兩名知名恐怖分子,埃及的「盲教長」拉曼與巴基斯坦神經科學家席迪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表示美國不與恐怖分子談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