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台股爆千億量 挑戰八千大關

台股看回不回驚驚漲,昨(3)日續漲57點收7,836點,盤中高點7,855點,收盤及盤中高點均續創去年4月以來近9個月高點。專家指出,昨日成交量擴增至1,054億,台幣升值資金行情發酵,台股有機會一波漲到底挑戰八千大關,但最好持續維持千億元上下的量能。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說,昨爆千億量是因台幣升值資金充沛,若能維持千億元量能,就可讓技術指標在高檔形成鈍化,有機會上攻八千點大關。雖指數由去年低點以來波段上漲近800點,但觀察本周開紅盤以來,指數能持續改寫波段新高,並無量價背離情況。雖然從12月28日起算,短線已連續出現三個跳空缺口,追價風險升高,但目前指數重回所有短中長期均線之上,均線架構仍是偏多格局。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說,昨1,054億屬於攻擊量,近期主導行情關鍵在美財政問題協商,日前美眾議院緊急通過預算協議案,市場最大變數獲得解決,市場資金湧向股市多頭趨勢明顯,持續上漲機會非常高;去年下半年來,市場一片悲觀氣氛,不僅成交量萎縮,空手者比比皆是,融券張數更是一路由去年7月13日31.5萬張攀升,昨日融券餘額再增1.72萬張至88.64萬張,創下近3年相對高檔,融資餘額也僅小增至1,806.91億元,外資借券賣出張數仍高達426萬張,有利多頭攻勢。

吳火生說,台股已創去年4月初來新高,價量關係維持盤堅,昨日量能逾千億水準,顯然是市場資金回流跡象,預期盤勢仍有高點可期,挑戰8,000點整數關卡,但去年3月台股在7,900點至8千點整理期間,當時日均量近千億,以昨日收盤7,836點來看,指數上攻將逼近該套牢區,因此台股若要攻8,000點甚至站穩,單日量能最好能持續性維持在千億上下,方有利套牢量化解及換手。

第一金投顧副總陳奕光說,昨爆千億量代表遭軋空手者進場補貨及遭軋空頭者回補,資金行情發酵,去年8,170點高點當日的成交量1,329億元,若後市單日成交量維持千億元,短線就有機會上攻7,900到8,000點。如果短線因量能萎縮導致技術性拉回,預期幅度也不會太深,仍可偏多操作,若拉回至月線及周線約7,650到7,700點就具支撐,拉回還是買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