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中共十八大觀察:習近平與李克強

在中共高層確定由習近平、李克強為第五代領導班子核心之後,習李兩人曝光度也漸漸高了起來,似乎已經開始為他們的接班進行舖墊。他們為什麼能夠獲選為新一代接班人,他們有些什麼特色,他們領導之下的中國,未來的走向將會如何,也我們應該關注的面向。

      在習近平方面,熟悉中共政治運作的華府「中國論壇社」社長「陳有為」,曾經撰文分析了習近平的個人特色,以及他之所以能夠出線的原因。陳有為指出,習近平從地方縣級官員,一路擢升到閩浙兩省,與上海城的領導崗位,最後終於躋身中共權力頂峰,前後才不過十年,他到底為什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取得眾大老與派系的信賴,在妥協中出線呢?陳有為認為,總體來說,習近平為人沉穩厚重,做事不張揚,不「顯山露水」,以致國內外對他的印象,所知甚少,這當然是他的特色。不過陳有為分析,從現有訊息當中,去探索這位未來中國新領導者的軌跡,可以發現他具有某些與眾不同的特點,可以粗略分為「泥土氣」、「滄桑感」,以及「與眾不同的太子黨」點。

      首先,就「泥土氣」方面,陳有為指出,習近平生長於陝北,少年時代又碰到文革浩劫。被當作「走資派」的後代,送到農村插隊,這段經歷拉近了他農民與的距離,陳有為說,今天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效,也與中國農民的犧牲貢獻分不開。因此,他相信習近平不會忽略農民的利益。而在「滄桑感」上,陳有為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曾經擔中共黨政要職,也經歷過曲折複雜的黨內鬥爭;不過「習仲勳」在歷次整風當中,一貫現得公正無私,從不藉機整人。這在中共黨內極為少見,有許多人也認為,習仲勳的與人為善,也成為庇蔭習近平,在眾多太子黨成員當中,能夠獲得一致擁護的原因。而習近平深知「高處不勝寒」的辛苦。這也有助於中國未來穩健推動政策,避免再重蹈一次又一次的舉國折騰。至於「非一般的太子黨」這方面,陳有為認為,不少被稱為「太子黨」的高官,仰仗父輩權勢,熱衷積聚財富,生活奢侈揮霍無度,令人缺乏好感。不過,其中也有很多人,是在中共的政治浪濤中,飽經憂患的。像這樣的人,應該可以給他們一個為中國貢獻的機會,因此,陳有為指出,讓合格的元老之後,能夠參政,分享權力,或許不失是保持中國政局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而對台灣來說,習近平掌權之後的對台政策,可能是更需要關心的課題。美國學者「梅瀚瀾」就曾經為文指出,習近平接任之後,至少在未來三年多內,可能會採取「包括一個中國」原則在內,更具彈性的對台政策。梅瀚瀾指出,習近平曾經在福建省任職十七年,從習近平在福建所推出的一連串對台政策看來,都比北京方面來得務實有彈性。梅瀚瀾指出,雖然,習近平上台之後,勢必也無法脫離「一中原則」的強大框架,他到底能有多少發揮空間,還值得觀察,但梅瀚瀾對習近平處理台灣議題與兩岸關係的整體能力,還是感到相當樂觀。是否真的如此,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至於即將接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有許多分析都指出,李克強才是胡錦濤最中意的接班人選。他是胡錦濤所屬的「團派」,也就是所謂「共青團派」的重要成員。儘管如此,還是有政治觀察,對李克強的執政能力感到懷疑。李克強最受批評之處,就是他一路在河南工作,不過,他並沒有什麼突出的政績表現,相地,他一方面繼續打壓醫學界,隱瞞河南的愛滋村情況;另外,李克強在任期間,又接連發生「焦作」、「洛陽」兩次大火,兩起火災燒死近四百人,還遇到兩次煤礦大爆炸,一百八十人罹難,可是他卻可晉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這也讓李克強難脫「靠胡錦濤關愛眼神高升」的閒言閒語。再加上李克強先前在副總理期間,一場到香港的「視察之旅」,因為保安問題,卻引發香港人高度不滿,李克強對此也視而不見,毫無聞問,這也不禁令許多人擔心李克強掌政之後的中國內政與社會發展。

      整體看來,從「習李配」看來,中共希望至少未來五到十年之內,還是能走一個穩定發展的局面,「穩定壓倒一切」的主旋律,沒有改變。對習近平來說,他接手的中國,將是一個經濟發展相對最弱,但社會矛盾日益激化的中國;此外,至少在2016年之前,兩岸是相對穩定的,習近平可以放手去處理四周圍的領土與資源糾紛以及衝突,不過在2016年,我方改選總統之後,兩岸局面會如何變化,仍然值得追蹤。至於在李克強方面,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沈大偉則表示,在李克強的公職生涯中,他沒有解決衛生、環保、社會福利保障與維持就業等許多問題的經歷。因此,對許多人來說。李克強平淡,甚至可說「欠佳」的工作表現,讓分析人士對他是否能夠勝任中國總理這麼繁重的職務,仍然抱有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