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直擊美國大選最後24小時

經濟和就業問題成為此次選舉的核心因素。本報記者深入奧巴馬和羅姆尼競選大本營,直擊最後24小時選戰

2012年11月6日,四年一度的驢(民主黨)象(共和黨)對決日。昨夜今晨,《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芝加哥、紐約、波士頓和阿靈頓四地直擊美國總統的投票過程。

無論從經濟和政治意義來看,這四個地方都堪稱標桿選地。其中,芝加哥和波士頓分別是伊利諾伊州和馬薩諸塞州的首府,前者是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的大本營,后者是共和黨籍候選人羅姆尼的大本營。兩人將分別在這兩地等待大選的最終結果。紐約和五角大樓所在地阿靈頓(弗吉尼亞州)則是美國的經濟和政治中心。

6日美國三大股指齊齊高開,翹首以待新總統的誕生。經濟一直是美國大選中繞不開的議題,無論是謀求連任的奧巴馬還是旨在問鼎白宮的羅姆尼,雙方都試圖通過推行刺激經濟增長與創建就業崗位的政策來獲得選民的支援。即使在選舉前進行的最後一輪總統辯論中,原本應在外交政策領域進行激辯的雙方都不止一次轉向國內經濟話題。

作為美國大選前公布的關鍵數據之一,美國第三季度GDP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取得了2%的增長,其中,強勁的消費支出和激增的聯邦政府支出功不可沒。而二季度GDP終值僅增長1.3%。結合美國10月最新公布的7.9%的失業率,對於奧巴馬連任或許是一個利好的訊息。

白宮依然在糾結,這是因為一項歷史數據:自富蘭克林·羅斯福上世紀30年代競選連任以來,美國還沒有一位總統可以在7.9%以上的失業率的背景下“梅開二度”。今年10月份美國非農業部門失業率較前月上升0.1個百分點,升至7.9%。

當地時間5日,蓋洛普發布了關於此次大選的最終民調,調查顯示羅姆尼獲得了49%的支援率,比奧巴馬多出1個百分點。

美國大多數地區的投票將於美東時間6日上午至當日晚間進行,基本反映選舉結果的投票站出口民調結果在6日深夜(北京時間7日中午)將會揭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