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劉青雲 桂綸鎂 金馬新帝后

第4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24日晚在台灣宜蘭羅東文化工場舉行,台灣電影表現堪稱近年來最讓人失望的一次,在正式獎項中只有「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的影后、以及「逆光飛翔」張榮吉的最佳新導演兩座獎。大陸導演高群書執導的電影「神探亨特張」以黑馬之姿一舉贏得最佳影片,杜琪峰執導的「奪命金」除獲最佳導演,男主角劉青雲也登影帝寶座。

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競技的舞台,儘管台灣電影自「海角七號」掀起台片復興風,票房表現明顯地提升,但今年金馬獎上台灣電影表現卻不如預期,連以往台灣片常得獎的最佳紀錄片和短片項目,都分別由大陸的「千錘百鍊」與「拾荒少年」拿下,技術獎項也由香港和大陸包辦。

本屆金馬獎沒有大贏家,大陸片「神探亨特張」與香港片「奪命金」分別獲得三個獎項,但整體而言,大陸電影表現出色,包括「神探亨特張」、「浮城謎事」與「殺生」都各有斬獲;香港片則藉由「奪命金」、「低俗喜劇」扳回一城。

「神探亨特張」是「風聲」導演高群書以近乎紀錄片手法拍攝的電影,高群書曾以該片獲上海電影節最佳導演,影片由真人真事改編,片中主角張慧領是北京雙榆樹派出所便衣民警,並集結許多熱門微博寫手客串的生活化演出,讓該片多添趣味。「神」片共獲得最佳影片、攝影與剪輯三項獎。

最佳女主角「女朋友。男朋友」的桂綸鎂首度入圍金馬,擊敗事前呼聲頗高的「浮城謎事」女主角郝蕾,把金馬影后獎留台灣。桂綸鎂獲悉得獎的一刻激動到哽咽落淚,並在上台時感謝「像父親一樣教導我的易智言導演」,另外也謝謝父母包容、支持她從事最喜歡的電影工作。

因「奪命金」首次拿下金馬影帝的劉青雲台上表現淡定,除了感謝劇組、導演,還特別提到妻子郭藹明的父親,因為岳父住台北,每次他有新片上映都會打電話鼓勵他。

今年最佳男、女配角分別由「低俗喜劇」的鄭中基與「殺生」的梁靜獲得;最佳新演員則是「浮城謎事」的齊溪。

「逆光飛翔」在本屆金馬獎中表現亮眼,23日先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4日導演張榮吉又拿下了最佳新導演,男主角黃裕翔也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當黃裕翔獲獎時,女主角張榕容在台下更感動到頻頻落淚。

首度獲邀擔任評審團主席的劉德華是今年金馬獎的一大亮點,在頒發最佳影片時還在主持人慫恿下以眼神搞笑演出哪一部片會得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劉青雲 桂綸鎂 金馬新帝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