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屠殺15漁工關13年 血腥船長龔泰安押返

高雄籍「金慶12號」遠洋漁船船長龔泰安,88年在印度洋捕撈時,酒後竟大開殺戒,以行刑手段處決或槍殺12名中國漁工,另有3人跳海逃命而失蹤,龔泰安被模里西斯以屠殺罪判終生監禁,服刑13年後假釋,刑事局國際科前晚押他返台,高雄地檢署聲押獲准。

海上喋血案大多是台籍幹部被外籍漁工所害,本案相反,但手段血腥,令人髮指。

55歲的龔泰安,在模國承認殺害5人,昨卻改口說「被陷害」,沒有殺人,供稱當時甲板上有12名中國漁工,他訓斥楊勇,楊持刀反抗,另11人也拿刀,他開一槍射傷楊勇,後來下船艙找其他人,再回甲板時,漁工都「不見了」,之後看到他們「全都跳海」,因抽筋而沉海。

但警方訊問台籍大副李有來、船員潘克偉,兩人都目睹龔槍殺5人,連他們也在槍口下,被迫棄屍丟海,李、潘也涉及遺棄遺體罪被函送。

龔泰安說,他原在彰化的紡織廠上班,因幫父還債,23歲上遠洋漁船,11年後當上船長,妻子與小孩都在馬來西亞,母與弟妹則在台灣,因擔心被送往中國,故對能回台感到很開心。

船員拒續約 酒後開殺戒

警方調查,88年2月中旬,正值春節過年期間,「金慶12號」在印度洋捕撈,船上有船長龔泰安、4名台籍人員、18名中國漁工、2名菲國漁工,共25人;龔因3年合約將屆,漁獲量未達公司最低標,遂要求中國漁工延長3個月捕撈合約,但漁工因常被龔辱罵,積怨已深,不願配合。

2月16日中,龔嫌去別艘漁船喝完酒後回船,在甲板上怒斥楊勇不服管教,持左輪手槍射傷其肩,再朝頭補一槍,楊當場喪命,他又命令4名台籍船員,將4名中國漁工綁在欄杆上,由他從背後逐一射殺,再命令棄屍海中,清洗血跡。

龔又走進中國漁工房間,將睡夢中的7人逐一射殺,有3名中國漁工躲在機房才逃過一劫,另有3人抱浮球跳海,龔未救援,任其在印度洋浮沉,就此失蹤。

嚇壞的台籍船員暗中通報船公司,龔嫌航抵模里西斯的路易斯港,模警就登船逮人、扣槍,以屠殺罪嫌將龔嫌移送法辦;喋血案引發中、台兩國高度重視,中國要求將龔嫌交給他們,但龔要求送回台灣,幾經角力,龔留模國。

模里西斯判終生監禁

模國檢警認定龔殺12人,但他只認殺5人,但屍體已無從尋覓,模國法院判終生監禁,但最高刑期只有20年。

今年8月初,龔嫌服刑13年,刑事局獲悉符合模國假釋規定,將被驅逐出境,擔心中國截人,遂高度機密作業,派員飛模國,前晚成功押回。

法語流利 坐牢還賺2萬

龔嫌透露,行兇的左輪手槍是案發前幾天,他在公海上用一噸清水向泰國漁船換來的,雖已被關13年,但身體狀況不差,還講得一口流利法語。龔泰安還透露,他在模里西斯監獄中,靠勞務工作獲得微薄金錢,存了錢後,放高利貸給受刑人賺點錢,他昨天回來時,身上有台幣2萬元。

高雄地院昨裁定收押龔泰安時,龔表情平靜,無明顯情緒起伏;記者昨電訪龔泰安家屬,其姪女只說「謝謝關心」,若有時間會去高雄探視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