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英媒:中國領導層神秘地巨變暗箱操作幕後交易百姓只是一群奴隸而已

英國《每日電訊報》 週一刊登報導,就中國本週內將進行的權力交接與美國的總統大選做了比較。

“美國明天大選投票,世界媒體的焦點集中在華盛頓。但是在世界的另一邊,可能比美國大選意義更加重大的領導層更替也在進行。 十年以來第一次,也是有史以來第二次,中國共產黨的最高層將自動退下,將權力交給下一代。”

“可是當美國選民對他們的候選人、以及他們所代表的一切了解甚多的時候,中國公眾卻對政治程序仍然處於隔絕的狀態。中國的政界人士不僅都留著同樣的被染黑了的髮型,他們的講話也都大同小異,冗長、另人費解。蘇聯政體研究這門藝術在現代北京仍然活躍而且盛行,學者們在官文行話中尋找隱藏著的信息、或者在黨報中計算某些特定詞的使用次數。”

報導說,雖然我們知道在本次的十八大會議上將有領導層更替,但是我們不知道領導人何時會公佈,大會何時結束。中國人甚至不能在互聯網用“十八大”搜索:這個詞已經被網絡審查者除掉。

“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將來,一組人,他們很有可能都是男人,將步入天安門人民大會堂的主席台。”

報導說,當共產黨小心翼翼地拼湊這些最高領導人的個人簡歷時,人們對許多可能領導人的妻子的了解比對他們的觀點看法的了解還要多。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是軍隊歌手,李克強的妻子是英美文學教授。

報導認為,中國每個人都在問:新領導人會帶來變革嗎?如果中國有任何的指導思想,那麼這個思想就是改革是進步的關鍵。“當然,當胡錦濤和溫家寶十年前上台時,人們也抱著同樣高的期望。不過, 胡溫選擇把重點放在經濟和維穩。雖然推進了一些容易解決的問題,但是距離政治改革和司法改革,以及打破國家壟斷仍然還有很長的路。”

《每日電訊報》寫道:“ 黨對國家行政、司法、立法三大部分保持絕對權威的時間越長,官員的腐敗就越根深蒂固,要打破他們權力網就更難。”

報導提及中國今年以來出現的種種政治風暴,從薄熙來、令計劃、到習近平失踪數日以及最近《紐約時報〉報導稱溫家寶家人的巨額資產等。“這麼多的風波在任何一年都是很特別的,但在今年卻意謂著對新領導人的嚴峻挑戰。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正在朝著改革方向走。有報導說,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經從九人減少到七人,也就是更有決策效率的集體。習還要求黨校拿出”改革路線圖“。最後,他還高調走訪了胡德平。作為倡導改革的前領導人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最近撰文呼籲改革中國政治和司法系統並要求私營公司應該可以與國有壟斷公司競爭。”

“改革派們最好的希望是中國效仿新加坡模式。習去年訪問新加坡,之後又有代表團派到那裡去研究新加坡的政府管理。但是很難想像那樣一個只有500萬順民的小島國的經驗怎麼能適用於有13億人口的中國。”

報導稱,即便大部分人都認同改革的必要,但是障礙如此之大以至許多中國人認為局面恐將無法控制。正如溫家寶的事例顯示,共產黨高層的家人掌握了經濟戰略制高點,正在積攢巨額財富。

任何新領導人要打破他們的利益王國將在掌權者家族之間引起紛爭。僅此一點就會讓新領導人無法真正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