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媒體稱越菲若襲擊太平島解放軍可從西沙馳援



目前台灣在太平島駐守的為準軍事人員。

【環球網綜合報導】香港《大公報》7月25日文章,原題:與其單打獨鬥不如兩岸合力昨天負責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的海南省三沙市正式成立。而當大陸方面如火如荼地籌建三沙市之際,台灣方面也未袖手旁觀,正準備落實加強南沙太平島軍事力量的計劃,可見兩岸在維護國家領土完整方面心有靈犀。其實,早前在釣魚島問題上,當中國大陸強烈抗議日本政府的蠻橫之舉時,台當局則派出艦艇,護送民間人士出海保釣,力挺大陸的意義不言而喻。目前兩岸雖然還沒有正面表示要聯手維權,但彼此心照不宣、默默合作。

太平島現由台灣方面實際控制,是南海群島中面積最大,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島嶼。它地處南海心臟地區,扼守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巴林塘海峽入口的要害位置,為海上航行之要衝,堪稱南海鑰匙。1946 年國民黨政府派遣海軍收復了南沙,並以旗艦“太平號”命名了該島。在上世紀90 年代之前,台灣方面維護南海主權的立場相當鮮明,甚至成立了“南海突發事件緊急處理小組”。但到了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時代,台當局為宣揚“台獨”,企圖發展與南海周邊國家的實質關係,淡化了對南海的主權維護。陳水扁更暗中施壓,把駐守太平島、東沙島數十年的海軍陸戰隊撤回,由層級較低、軍事色彩不濃的海巡署人員駐守。

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後,承認體現一中內涵的“九二共識”,兩岸也在此前提下進行了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而在維護南海的問題上,台灣方面也加大了力度:一方面是因為近年南海局勢日趨緊張和復雜,越南、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的野心越來越大,挑釁次數越來越多,光是今年上半年越南滋擾太平島就達60多次,3月還曾與台灣艦艇對峙;另一方面,太平島上的武器裝備陳舊老化,火砲射程近、射速慢,不足以應付風雲突變的南海局勢和阻嚇對太平島垂涎三尺的周邊國家。據島內軍方的一份內部報告,越南和菲律賓在南海的潛在軍事部署,對台灣方面威脅甚大。因此,這幾年台當局積極部署和加強太平島軍事力量:去年首批由海軍陸戰隊訓練的海巡署人員進駐太平島,提高駐島人員的防守素質;下月將更換老舊的火砲裝置;在2009年一度被否決的擴建太平島機場事宜最近又再提上議程表。

不可否認,台灣方面的舉措將在一定程度上增強太平島的防守力量,但倘若越、菲等國大軍壓境,恐怕台灣的駐島兵士將難以抵擋。而且太平島遠離台灣1600公里,而離越南最近的港口僅600公里,離菲律賓蘇比克灣基地也只有800公里。古語云兵貴神速,待台灣方面的救兵到達時,戰事可能已經結束。不過,解放軍西沙群島駐軍距離太平島只有約800公里,正好可彌補台方地利上的不足。換言之,倘若太平島軍情告急,大陸軍方可在第一時間馳援。由此可見兩岸聯手推護南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俗話說“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台灣與其單打獨鬥,不如考慮與大陸合作。儘管兩岸目前在軍事方面未展開合作,但在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兩岸中國人責無旁貸,一切分歧和矛盾都應放下,共同抗敵,不讓外人有可乘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