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QE3糖衣下的苦藥 熱錢熱炒原物料 各國通膨隱疾恐發作

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國際股上演慶祝行情,不過激情過後,國內學者多表擔憂僅是「短期激勵效果」。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是「應觀眾要求」推出的政策,QE的效果已越來越差,是「短多長空」,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則說,貨幣政策是短期效果,實際經濟表現仍否明顯回溫,不確定性仍高。

孫明德指出,此次Fed並未明確指出QE3的總金額,事實上,QE對市場的激勵效果越來越差,只是應觀眾要求推出,短線股市受到鼓舞,但就長期來看,大宗原物料包括原油、農產品價格將飆升,推升各國物價,而就過去QE經驗,熱錢湧入市場反而使投資客更為有力炒作原物料商品,並未有效幫助經濟成長。

這帖藥若有效 何必推到第 3輪?

孫明德強調,現在Fed根本是「找不到別的藥」,能動的也只有貨幣政策,但這帖藥效果很有限,否則QE何必推到第3輪?前2次的QE就應該達到成效才是,以此可證,這支「強心針」效果很差。

吳中書則表示,Fed推QE3、再加上維持低利率承諾延長至2015年,短期激勵效果會有,但需觀察能否因此次的QE,真的有效將國際市場支撐起來。

至於熱錢湧入,促使新台幣強勁升值恐更加衝擊出口表現,吳中書指出,若國際整體景氣無法維持暢旺,匯價即會回復至平穩狀態,而根據中經院的預測,「國際景氣復甦應沒那麼快」,因此,新台幣應不至於持續爆升。

物價恐再度飆升 各國匯率決策更加困難

但孫明德則不是那麼樂觀,除了原物料價格走揚恐使各國物價再度飆升,美元重跌使匯價走揚,也導致各國央行匯率決策更加困難;另一方面,資金流竄將使各國房地產價格飆漲,也加重各國調控房地產價格的難度。

熱錢竄出看起來缺點也不少,到底為何市場這麼引頸期盼,更上演歡呼行情?孫明德解釋,QE3的推出只對股市有好處,不過,熱錢若不流入股市改往炒作大宗商品,只是更增加市場的投機心態。

孫明德強調,以日本為例,日本近年經濟很糟主因是日元大幅升值,事實上,亞洲國家都怕QE,匯價狂升將使出口衰退,後續將要很密切注意台灣央行如何因應;他也表示,景氣低迷了3個季度,好不容易捱到電子新品出貨潮,匯價升值又來干擾,「希望QE不要有太大效果」。

熱錢激勵股市 短暫激情終將回歸基本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表示,熱錢太多將使股市有些榮景,但可維持多久難說,短暫激情過後終將回歸基本面,但因國際表現均不佳,政府要有警覺;物價上,通膨壓力考驗9A總裁彭淮南,CPI要「保2」「實在很拚」,呼籲政府要加油。

另外,下周央行將進行理監事會議,由於台灣出口已連 6個月衰退、有通膨壓力、都會區房價處高檔,但是經濟成長表現不振,利率決策難度升高,考驗央行智慧,目前多數外商銀行均預測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