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花蓮蓋國際賽車場 專家:恐成蚊子館

花蓮縣政府近日發佈相關建設草案,預定花費67億在鳳林打造國際級賽車場。對此,受訪賽車專家皆表憂慮,指出國內玩賽車的人口總數不足,恐淪為蚊子館。中華賽車協會會長楊光榮則說,花蓮交通不發達,不適合發展賽車場,他建議,若台灣要蓋第2座賽車場應在北部,才能借用高速公路為運輸網絡。

花蓮縣政府近日發布了「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在69項擬定的建設中,打算把10年400億的花東發展基金,其中之一是計畫在鳳林環保科技園區附近,花67億打造面積超過20公頃的國際級賽車場。

「蓋賽車場不困難,困難是在營運。」中華賽車協會會長楊光榮表示,只要有錢有地,要蓋賽車場並不困難,重點是在如何維持營運;台灣賽車運動的根基不夠扎實、國內的賽車車輛使用人口總數也不足,且目前在屏東已經有了大鵬灣國際級賽車場,每年光是支撐此場地的營運就已經很勉強了,花蓮如果要蓋,很可能會淪為「蚊子館」。

楊光榮進一步表示,東部交通不方便,運輸將會是一大阻力,台灣如果真要再蓋一個賽車場,他建議要蓋在北部,如此一來南北各一,利用高速公路的運輸做連結。

汽車專家邱文福也表示,如果要蓋賽車場不反對,但相關的配套要出來,國內車手的養成不夠,車隊、贊助商不足都是目前台灣賽車面臨的問題;國際FIA年度舉辦的巡迴賽都已經疲於奔命,以亞洲來講,上海算是能勉強排進國際賽事的,珠海賽車場則排不進去,所以更遑論台灣了!

不過,他認為,台灣應該要從基本的「高級駕駛學校」開始,培養車手,建立車隊,才可能建立賽車產業的基礎。「公辦民營的方式或許是個解套。」邱文福表示,用民間企業的力量,將賽車場經營為私人俱樂部,讓有錢的人去玩,並借其機會培養人才,帶動地方觀光,甚至是沒落已久的手排檔車,也可再度風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