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Win 8處理器登場 英特爾吃平板 雙A挺

Win 8即將登場,英特爾昨日在美號召品牌大軍一同發表最新Win 8平板處理器Z2670,期望加速提高平板裝置滲透率,跟ARM陣營RT平板及蘋果iPad一較高下,不過英特爾為主的Win 8平板售價恐高於iPad,市場預期可能優先吃企業市場商機。


微軟Windows 8(Win 8)作業系統將推出,在平板方面,分兩版本,Win 8版本將支援X86架構的英特爾或超微處理器,RT版本則支援ARM架構,包括輝達、高通、德儀3家處理器。 


爭取企業市場商機

英特爾昨日號召品牌電腦大廠華碩(2357)、宏碁(2353)、戴爾、惠普、聯想、三星共同發表Windows 8平板電腦,期望左擋蘋果iPad威脅,右對抗內建ARM架構處理器RT平板夾擊,英特爾昨日強調Windows 8平板相容性比iPad及RT平板都要高。
英特爾行動通訊事業群應用處理器總經理Chris Walker表示,Win 8平板可以支援現在消費者數百萬計的周邊應用程式,上班族可以連結公司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並隨時更新掌握公司資訊,一如用筆電操作一般,Win 8消費跟商用轉換的彈性也是跟iPad相比,最明顯區隔之處。
不過雖Win 8平板相容性比RT或iPad高,但分析師多不認為,Win 8價格有機會低於iPad,且iPad應用APP數量豐富得多。根據三星公布其Win 8平板「S5 Slate」價格約650美元(約1.91萬元台幣),而iPad只要499美元(約1.47萬元台幣)。 

主打低耗電小尺寸

不過,分析師也認為,由於英特爾掌握處理器生產製程,不像蘋果A系列處理器都委外代工,受制於三星等對手,Win 8處理器邁入先進製程具有彈性優勢。
昨日英特爾展出最新Atom處理器Z2760,該處理器主打低耗電及更小尺寸,該處理器原先工程代號是「Clover Trail」,昨日包括,宏碁、三星、惠普、戴爾、富士通、中興、華碩、聯想都展出最新Win 8平板,其中聯想跟戴爾目標爭取商用市場,華碩、惠普等品牌業者則計劃趁聖誕節大搶旺季財。
英特爾號稱Z2760處理器省電架構優於iPad,使平板厚度跟重量都較iPad優異,並能連續10小時播放高畫質影片,待機3周,採用32奈米製程生產。 

華碩RT平板擁優勢

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分析師王萬里表示,今年微軟作業系統在行動裝置滲透率為21.7%,為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但他認為微軟作業系統市佔率已至谷底,未來將逐漸攀升,2013年估計Win 8在平板滲透率將達13%。 
價格方面,王萬里估微軟Surface RT價格為399~499美元(約1.17萬元~1.47元萬台幣),Surface Pro售價為699~799美元(約2.06~2.35萬元台幣),品牌廠以華碩因經濟規模夠大,在RT平板較有成本競爭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