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陸客團薄利多銷 要賺錢憑本事

中國大陸旅客來台今年可望創下200萬人次新高紀錄,但旅行社接待陸客團潛藏高額資金周轉風險,要賺到錢必須有本事。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來台的旅客,以陸客占的178萬餘人次最多,其次為日本客129萬餘人次,第三名為港澳地區的81萬人次,第四名為美國的41萬餘人次,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各約30萬人次,接著是韓國的24萬餘人次。

陸客從去年起,就取代日本客,占來台觀光客的第一名,到今年底更將突破200萬人次。

今年1到8月,觀光局統計,陸客平均每天入境4918人。陸客的量能很大,資金周轉就要充沛,否則就會出狀況,日前台灣發生旅行社倒閉就是案例,業界並指稱「年底前還有未爆彈」。

有家旅行業說,這是典型的「多殺多」,因為台灣2000多家旅行社中,符合接待陸客團資格的旅行社就達407家,雖然觀光局要求陸客團每天的費用標準為60美元,「但你不接,有人搶著接」,同業都在自相殘殺。

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陳瓊華說,台灣旅行社原則上是開45天的票,由於競爭激列,多數是開3個月的票,但大陸組團社殺價功力很強,付款速度卻不快,導致台灣旅行社資金壓力很大,利潤很低。

「有的旅行社就賺很多,因為賺的時候不講話,賠的時候講很大聲,於是外界就有一些錯誤的印象。」陳瓊華說,殺價的結果,利潤降低,倒也不會賺不到錢,要看如何經營。

陳瓊華表示,自由行開放更多大陸都市人民來台後,統計8月每天平均約有555名自由行陸客來台,但也因為是自由行,大陸的「組團社」和台灣的「旅行社」,就賺不到什麼錢,最多是代訂機票和飯店。

她說,兩岸人民的語言、文字相通,應該多鼓勵陸客自由行,以深度旅遊的方式到台灣來交流觀光,而不只是走馬看花,在自由行的量能上升後,可望帶動旅遊的品質,台灣的相關產業也能獲得更多的利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